close

tumblr_njwr9o4fvW1qihjywo1_1280

yqL3s587L2chH10yQJPvj5v8MO2sNmIAcjEXZlCmsSZYndV6TowftK

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之後
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im
http://www.imdb.com/title/tt1531924

因為愛情:在離開他之後
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er
http://www.imdb.com/title/tt3720788

---

[01]

在《他》裡面的留白,在《她》裡面得到填充。
1.自殺的經過
2.她的自我療癒過程
3.她在回憶什麼 (《她》的閃回插入佔據重要要片段,裡面的環境物件觸發她的閃回)
4.她對他的情緒反應

在《他》裡面,她顯得神祕難解,心意難以猜測。
在《她》裡面,我們看到她其實導演了那場租車漫遊的場景,
她想要複製透過當初的快樂場景,這代表她嘗試想要召回以往的愛情。
我們看到在下車之後,她跑到地下道裏哭泣,她並不如他想像的詭變難解。

當然他也不能完全排除回憶,儘管他的防火牆設得很高,
他還是在賴帳逃跑的愛侶身上,看見了當初自己愛情最甜蜜的時候。

[02]

但是細節的填充,不代表《她》就比較好看。
上課進修的自我療癒,春風化雨的過程禁不起推敲。
療癒過程或許留白會比較好。
有時候人也說不出自己受傷的引爆點,就算走出了也說不出療癒的原因。

[03]

《他》與《她》兩部電影成功的對比之處,在於兩個家庭的親子關係,
他們都用自己的方式拒絕繼承上一代的影響,卻又不自覺地複製了某些部分。

她不想靠老爸在學界的關係,可是還是動用了人情擠進Viola Davis那堂課。
老爸搞心理學的,不想直接替女兒諮商,好意想找同事替她作心理諮商,她立刻火大。

他不想接手老爸的事業,還是作了酒吧這一行。
自己的生意不好,還是得關店,去接老爸的店。

[04]

或許他把她的離開解釋為逃離,並認為要她留下來才能解決問題。
但是他的積極作為,有時候只是虛假或者無用的。(不斷焦慮地向朋友請教,但是又聽不進去)
所以她的離開也可能才是真正的積極作為,讓兩人都有沉澱情緒的機會。

他似乎把愛情的失敗,看成是他整個人的危機,整個世界的崩解,
可是他的解決方式是向前行,遮蔽跟過濾reminder,他不像她那麼容易陷入又深又長的閃回。
他要的是在現實世界中追回她,並把愛情跟他的事業振作綁在一起,代表著他整個人的振作。

她則是用她的離開爭取喘息的機會,
看看她可能因為這段婚姻,而必須捨棄的可能自我樣貌(潛在的學術生涯)。


[05]

《他》以最顛峰的甜蜜擁吻時刻為開頭,《她》則以最低潮的自殺為開頭。


see also:
http://giselemine.pixnet.net/blog/post/409665226

arrow
arrow

    gisele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