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月曜日のユカ (1964)
Getsuyôbi no Yuka
Yuka on Mondays
Only on Mondays
http://www.imdb.com/title/tt0322399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tqW0Ota95Y

 

2

Yuka身為交際花的卻不給人親嘴。
Yuka的Kiss is NO政策,來自幼年偷窺老外make out,
被牧師制止不得體之後,於是這個偶然的禁令變成為她存在的核心,
她固執堅持:(要作一個好人)就是不能親嘴。

345

 

這種把過去元素拿到現在搬演的行為,再次發生在洋娃娃事件上。
Yuka跟蹤包養她的"Papa",發現Papa與家人相處,買洋娃娃給女兒的神情十分幸福,
於是便想要複製同樣的場景,讓自己也成為Papa幸福的根源。
禮拜日是要留給家人的,Yuka即使試圖複製同樣的場景,也還是被排除在外。
星期一的由加,既不是老婆也不是女兒。

---

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之後
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im
http://www.imdb.com/title/tt1531924
因為愛情:在離開他之後
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er
http://www.imdb.com/title/tt3720788


67

兩部片的細節不同,尤其是車上那段的體位,
兩個人的記憶好像都覺得是自己主動?
男生版本覺得自己在上,女生版本也覺得自己在上。
(拍剩的片段太多?)

89

房間擺設中也隱含著另外兩部探討男女關係的電影:
李路許的《男歡女愛》,還有高達的《男性女性》

兩個人療傷的方式各有不同。
男生執著於她為什麼離開,女生則試圖進修來讓生活有所不同。
故事到最後,艾兒說她在意的一個點是為什麼康納可以對創傷事件如此不在意。
但其實他可能並非不在意,只是自我封閉而沒有表現出感情。
他處理傷痛的方式是忙於照常生活,而她卻是逃開死水展開新生活。


開車亂晃、吃長條糖、聽廣播上的爛歌,
這是艾兒對過往的快樂回憶,她同樣想把這些元素重新召回到現在,
可是時空條件已經不一樣了,以往的幸福元素如今並沒有達到同樣的效果。


兩個人的生活,也映照了他們上一代父母的生活。
康納經營酒吧,康納的父親史班賽也經營酒吧,而且更為成功。
他有父親的資源可以依賴,他卻固執地選擇拒絕。

康納的母親說史班賽"never step up to the plate",
而史班賽說康納有點像他。康納立刻火大。(被指責escapism)
  
喝喝小酒、看看書、聽音樂是康納父親暫時遠離塵囂的方式。
康納拒絕聽爛歌的行為象徵他企圖隔絕bad influence,
想要靠獨自的力量把事情搞定。但同時他也把朋友的勸說隔絕在外。

艾兒跟父親都搞學術,艾兒卻因為懷孕而離開了學術界。
而當初艾兒的母親也是為了家庭,遠離了音樂圈。
艾兒父親搞心理諮商,有資源可以找人讓艾兒談談傷痛,但是艾兒拒絕了。
這點跟康納的情形有點像。

康納要求獨立自主,而艾兒卻感覺康納面對傷痛時「不夠受傷」。(中國菜外帶錯了嗎)
但艾兒自己也不願意跟心理諮商師談談。露出自己心頭的傷口很困難。

---

我的意外爸爸
Like Father Like Son
http://www.imdb.com/title/tt2331143

11

父母咬吸管,兒子也跟著咬吸管。
齋木家兒子的行為是父母教育形塑的產物。

12

藉由Ryota(福山雅治)的父親賭馬這個興趣,引入了血統說。
賭馬,預期馬的表現,往往看馬的血統(族譜),以功利的方式評估自己能不能贏錢。
Ryota自己信仰獨立自強的紀律,當兒子不符合他的期待(鋼琴彈太爛),
他就會反應道:喔我懂了(now I understand)。
他原本就沒有我的紀律之血,難怪不符合我的期待。

Ryota在片初很快建立高富帥忙的形象。
栽培孩子練琴,家中互動拘謹有禮,卻給人冷漠難接近的感覺。
對比之下,齋木家的父親比較能跟孩子打成一片。
從吃飯也可以一窺端倪:野野宮家一人一鍋,齋木家一大鍋分食。

131415  

交換孩子後隨著時間推進,Ryota逐漸發現自己今日的面貌,亦與自己的父親相連。
而今日發生的事件,也映射出以前的自己:
Ryusei因想家而逃家,Ryota自己也曾思念母親而逃家,是父親把他拉回去。
Ryota堅持Keita彈鋼琴,是因為惋惜自己當初也停止練鋼琴,而寄望於自己的孩子。

「你知道蜘蛛人其實是蜘蛛嗎?」

 

arrow
arrow

    gisele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