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主要是要講第五段。

1.
Venezia,威尼斯
吉他手替一位美國的過氣名歌手伴奏,想在特別的節日獻唱給妻子聽。

2.
London,倫敦
主人翁到大學老友夫妻家作客,卻發現兩人在冷戰,而自己似乎必須背負和事佬的角色。
爵士樂在此象徵了大學時代的情誼、對理想的熱情嚮往。

3.  
Malvern Hills,墨爾文丘
一位吉他手遇到懂得欣賞他創作的一對音樂家夫婦,但這對夫妻似乎感情失和。
  
4.
Los Angeles,洛杉磯
第一個故事當中名歌手的妻子再次出現,她跟主人翁在整形醫院相遇,
一個是要變帥來追求事業成功的薩克斯手,一個則是失婚的婦人。

5.
Venezia,威尼斯

大提琴家的伯樂。

這個部分一開始讀會有點抓不到重點,因為敘事者是第一段故事的吉他手,
他從巧遇往日團員開始敘述,接著才娓娓道來故事的來龍去脈。
慢慢地情節展開,越來越有意思。

若我們把美國女子直接解釋成「唬爛」、「江湖郎中」,反而讓故事顯得不那麼有趣。

讓我們假設美國女子真的有天分,而且擁有看出其他「有才者」的能力。
若真如此,她與匈牙利提琴手的相遇是非常可貴的,因為有真正音樂奇才的人是罕見的,
兩個人能在世界中相遇,並且成為靈魂伴侶是很浪漫的事情。

由他人告訴自己「到底自己有幾兩重」,有時是沉重的,尤其是聽到自己是庸才的時候。
匈牙利提琴手很榮幸聽到自己是可造之材,但是這個塑造過程是漫長而辛苦的,
有時候他覺得自己根本追不上她建言所提出的方向,好比滾筒上的白老鼠,總是吃不到餌。

有才者彼此理解、惺惺相惜,但是我們仍然看見有才者對於自身才華的兩種反應:

美國女子為了保持自己才華的「純淨」,選擇什麼都不作,
因為所有的老師都不夠好,而其他人的缺陷她總是都歷歷在目。
即使有vision,她卻不能demonstrate,因為她三十年沒拉琴,根本沒辦法示範。
(她最後一次拉琴是11歲)

跟隨她的匈牙利提琴手,則試圖從她的話語裡面揣摩,卻屢屢失敗,
因為無法登峰造極而感到失落。

最後匈牙利提琴手到飯店應徵樂手的工作,其他之前樂團的夥伴說:這是一種自我降格。
是不是說:知道「到底自己有幾兩重」,不只是庸才難過,天才更難過?
提琴手是否因為圓滿實現自己潛力的責任感太沉重,所以他寧願當個平凡人?
還是說,因為美國女人這個伯樂的離去,再也沒有人可以引領他進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ele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