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00285526  


Morgiana (1972)
http://www.imdb.com/title/tt0124012/

Directed by
Juraj Herz

Iva Janzurova .... Klara/Viktorie

又是一部非常挑戰演技的片子,又出現了兩姊妹以同一演員飾演的情形。
這部片是焚屍者的導演Juraj Herz導的,
此君的鏡頭的快速流暢移動,以及爽快的剪接,加上每次都很別出心裁的動畫片頭,
真是深得我心。
在十二分鐘左右處,有一段模擬貓的快速移動的主觀視角真是過癮。
(此貓就叫做Morgiana)


金髮的克拉拉是個甜美可愛的萬人迷,黑髮的薇琪卻是內心惡毒殘酷的,
這邊雖然是同一個人飾演,但是用象徵手法將兩個人的講話聲掉還有化妝,
都做出了極大區別,所以不會有雙生兄弟那樣有時候會認不出來的狀況。
克拉拉是雪白的洋娃娃臉,捲捲的金髮模樣。
薇琪的化粧則像個黑寡婦般的可怕,紫黑的口紅,
將人中的唇型修得菱角明顯,極細長的眉型令人感到高傲無情,並加上灰黑的眼影。

薇琪一方面討厭克拉拉都搶去她的風采,男人都圍著她,一方面貪圖遺產,
在片頭我們就看到兩人的父親棺材入土為安,而遺產分給兩人。
克拉拉死了薇琪就可以把那一半搶回來。
所以她購買了毒藥想要毒死克拉拉,我們可以透過一個主觀鏡頭,(不知是人是貓)
看到她對克拉拉的水偷偷下毒的樣子。那個特寫很有希區考克的感覺。

下完毒薇琪就回到她的豪宅去,因為毒藥不會不會立刻致死,離開可以逃避嫌疑,
卻使她心焦難耐,到底什麼時候克拉拉會死?毒藥會不會是假的,根本沒效?
觀眾可以感覺到一個犯罪者的焦慮,她於是用房子裡以前克拉拉養的狗,
來實驗毒藥到底有沒有效。

這邊導演故意弄出草木皆兵的感覺,例如說安排薇琪看到小狗趴在地板上一動也不動,
她看了就在那裡暗爽,結果後來發現小狗只是在睡覺,又爬起來跟小孩玩。
過了一陣子,結果小狗喝了好像都沒事,她接著又看到僕人的小孩在學小狗跪著喝水,
小孩過陣子生病了,她又開始爽。結果小孩好像只是發燒沒啥大礙。
(這邊讓我覺得作一個壞人壓力也是很大的。哈哈)

克拉拉喝下毒藥之後,開始非常容易口渴,一直灌水卻不能解渴。身體不適更甚,
開始產生幻覺,對顏色或聲音感到莫名的害怕。有蠻多部份用主觀鏡來拍她的焦慮。
她從鏡中看到自己的姐妹薇琪對她下毒的幻象
(或許她真的有驚鴻一瞥看到,而從她的潛意識浮現)

有幾個小插曲沒講:
1.在宴會的時候,薇琪偷窺到男子對克拉拉獻殷勤,克拉拉卻叫此男去陪薇琪。
2.女僕們在豪宅裡玩水,被薇琪責罵,叫她們去別的地方玩。女僕跑走,
薇琪很變態又跟縱她們,看到她們在海邊玩水,就拿塊石頭偷偷攻擊一個女傭,
丟斷了那女傭的頸子。然後趕快逃離現場。
3.Morgiana被下毒之後,開始狂喝水不吃東西,最後像石頭一樣僵著不動了。
薇琪叫女傭把它丟掉。

薇琪此時卻受到當初賣她毒藥的人的敲詐(blackmail),賣家跟她要了筆鉅款,
宣稱不給就要告發她對自己的親姐妹下毒。薇琪先騙她說自己因為膽小,
所以根本不敢下毒,把毒藥藏在隱密處了,結果她把賣家帶到女傭玩耍那個岩岸海灘,
趁其不備攻擊賣家,並把她推下海。
結果薇琪也開始看到幻像,她不斷看到被殺的那個賣家的身影。

醫生也檢查不出喀拉拉被下毒,克拉拉說自己的症狀是Hallucinations,
醫生卻說是consilium。
(ps. 我還是不知道consilium是啥意思。)

克拉拉收到一封密函,裡面道出薇琪要毒害她,四週之內就會身亡,
而醫生沒有解藥。若要活下去,就得付出price of life,似乎也是一封敲詐信。
她看了很害怕,就急著前往薇琪的住宅求證。偷偷離開家。

她去的路上遇到了宴會上對她獻殷勤的男人,她誤會懷疑此人就是寄黑函的人。
(她問說:你就是寄信那個人喔,此男人以為她說的是情書就點頭)

這男人覺得情況怪怪的,克拉拉莫名離去,就去找克拉拉的軍人男友,他正在尋歡作樂,
原本以為這男的是來因為情感糾紛決鬥的,結果慇勤男跟軍人男講這件事,
軍人男就跟朋友一起去找克拉拉。

此時克拉拉抵達了薇琪住宅,薇琪對克拉拉坦白自己的殺意,並認為沒人會相信一個病人。
她哄克拉拉就寢,克拉拉卻被一個時常縈繞的紅衣女子,跟自己長得一模一樣的幻想引誘,
她尾隨幻影的腳步離開了房間。

薇琪不知道要去哪,馬車跟那群軍人發生了車禍,軍人便要求要去搜查她的房子。
結果房裡也找不到克拉拉,但是薇琪不知道克拉拉是否離開房子而顯得緊張。
軍人到另外一房間搜查,她便把門案自鎖上,此時窗簾後方出現一個鬼影,
原本以為是克拉拉躲著,結果是那個被她推下海的賣家,她並沒有死,
薇琪之前看到的也並不是幻影。她再次向薇琪敲詐。

克拉拉此時離開房子,在森林裡遊蕩,遇見一個流浪醉漢,
克拉拉跟流浪漢說自己被下毒快掛了,並且要求一些水喝,
流浪漢卻只有酒而且根本不聽她的話,就叫她歇會兒並且灌她酒。
爾後他把醉倒的克拉拉拖到暗處想要跟她親熱,結果發現克拉拉像傀儡一般,
睜大眼睛不動了,流浪漢才慌張逃走。
軍人此時也到了森林搜查,盤問流浪漢,流浪漢佯裝不知,結果在後面發現克拉拉的軀體。

軍人男友隔日前往責罵薇琪,說克拉拉都告訴他了,如果不是因為她是個女人和懦夫
(中文合起來講感覺還真怪),他就會要求跟她決鬥。

片尾薇琪自殺這部份有點晦澀:
軍人男友罵完後,在水泥工(mason)施工的吵雜伴隨下,
薇琪看了看窗簾的麻繩,還有水瓶,她把繩子綁成吊索,踏上椅子,
又下來把水瓶搬到椅子旁,思索一番,把珍珠項鍊撕碎,讓珍珠掉到地上,
然後搖鈴叫女傭過來把珠子撿一撿。順便問:Morgiana屍身在哪,
女傭說:不知道,可能在垃圾堆吧。

女傭撿珠子的房間就在薇琪準備上吊的地方隔壁而已,薇琪還刻意把門開著,
並且拿下她的黑色假髮,露出褐色短髮,猶疑不決地看著女傭門後撿珍珠的腳。

在這個薇琪決定上吊的瞬間,發生了三件事情:
1.原本準備在一旁的華貴水瓶被她踢成碎片。發出一響。
2.女傭此時正在開窗,引來的風使得方才刻意打開的門隨風關上。發出一響。
3.Morgiana從窗口縱身跳出。

我們可以確定的是,薇琪刻意地設置了水瓶的聲響和門的開啟,
來想辦法引起女傭的注意,讓女傭來見證自己的死亡。
沒想到女傭開窗引起的風,卻讓門的關上蓋過了水瓶破的聲音,門也關上,
女傭就不會過去查看。

至於薇琪是要假裝自殺,故意讓女傭來救她,
還是純粹不想在不被觀看的情況下孤零零死去,我就不確定了。

在結局,我們發現克拉拉並沒有死,流浪漢給的酒,會加速毒藥的效果,
使得她的病情快速加劇,陷入休克的狀況,但同樣地也加速了病情的康復,
在最低點的過後克拉拉又快速恢復了健康。
神仙眷侶在病床旁接到了薇琪死亡的消息。接吻接得很開心。
薇琪的幽魂呼喊著Morgiana的名字。


ps1.到底貓咪有沒有還魂啊。這部片蠻常出現使觀眾必須打翻之前成見的情形。
ps2.影像是正港的歌德風格,不過劇情沒有焚屍者那麼好。

arrow
arrow

    gisele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