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Sisters (1973)
http://us.imdb.com/title/tt0070698/

Directed by
Brian De Palma

Margot Kidder .... Danielle Breton/Dominique Blanchion


一部驚悚片迷可以找到許多雷同於希區考克之主題與畫面調度的片子,
中文翻譯已經暗示了劇情:這對姐妹花是一對雙胞胎,而且是連體嬰。

迪帕瑪的畫面調度,我認為有其出色之處,雖然有些人或許覺得過於匠氣,
但他的某些段落畫面,唯美程度我覺得已超越希區考克。
(吐嘈一下就是劇情整體架構都蠻虛的)

A.印象深刻的運鏡手法

1.分割畫面:<魔女嘉麗>中的分鏡舞會屠殺,<雙面驚悚>中的任務執行畫面,

2.旋轉鏡頭:<魔女嘉麗>中的雙人舞蹈,<兇線>中的劇末煙火擁抱。

3.乾淨流暢的長鏡頭:<蛇眼>拳賽片頭,<黑色大理花>火救冰的槍戰之前的鋪陳鏡頭,還有我最喜歡的<剃刀邊緣>的美術館跟蹤長鏡頭,十足的佳作!
(可惜後半段爛掉,這部片前半部乃佳作)


B.希區考克的幽魂

他的片子往往可以嗅得希區考克的氣息,在這部Sisters我們可以找到:

1.偷窺之主題,聯想到<後窗>的望遠鏡跟電話,還有遠隔兩棟建築互打訊號,
並對遠處對方擔心的狀態

2.藏屍體的方式,還有丹妮爾招待警察們進屋觀看的長鏡頭,令我們想到<奪魂索>

3.配樂家就直接找Bernard Hermann了,配得相當不錯。
這位正是<驚魂記>,<北西北>,彩色版<擒兇記>,<鳥>,<豔賊>等Hitch後期作品的配樂者。

4.兇手殺人動機:直接從經典<驚魂記>弄過來了,面對警方詢問時丹妮爾還加了件浴袍,有看過Psycho的影迷應該會有點想笑吧。

C.雙胞胎的命運勾連

我不清楚這個主題被多少驚悚電影用過,柯能堡的雙生兄弟我非常喜歡。

描述兩個相愛的人的命運互相勾連,似乎總帶著某種悲劇的色彩,
有時陳述相互糾纏而無法擺脫的窘境,(我聯想到<風雲人物>無法離開小鎮的哀愁)
有時則頌揚相互百般折騰,卻不離不棄的真摯情感,(有被虐待狂的嫌疑)

在親情方面可以看到目蓮救母的勇氣,
在友情層面我們可以看到七爺跟八爺的真摯友誼(不要笑),
在愛情的話,可以連結到<搖滾芭比>中引的柏拉圖饗宴篇的愛情觀:

每個人在以前都是跟另外一個人連在一塊,兩頭四手四腳的怪東西。
被宙斯劈成兩半之後,才是所謂origin of love,從此才有愛情的出現,
而愛情就是去要尋找自己失落的另一半。

在這部片裡面,被分割的連體嬰不只是單單得到了自由,他們同時感到痛苦的失落,
因為他們不是一出生就被分割了,要是這樣他們就不會擁有相互糾纏的歷史,
他們都把對方當做自己的一部份,自己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他們相互依賴,
分割了他們反而常是受分割者心理缺陷的開端。

我們對比到搖滾芭比的故事,最後Hedwig彷彿放棄了這樣愛情觀,
片尾他身上的刺青圖案已經癒合,他的自我認同不再視自己為血淋淋的半身人,
不再帶著"沒你我不行"的自殺飛機式猛烈愛情傾向,而是坦然接受於己具足,
我就是一個完整的個體。

但是在Sisters裡面,女主角丹妮爾並沒有這樣的勇氣,她因為與心理醫生戀愛,
在行房時因為姐妹多明妮在側,而飽受困擾,總要求為她注射安眠劑來得到隱私。
結果丹妮爾懷孕,多明妮挾著情敵式的憤怒在花園攻擊懷孕的丹妮爾的肚子,
結果使她有了生命危險,必須做分割手術之後才能確保丹妮爾的生命安全。
手術之後,嬰孩跟多明妮都失血死去。
身體痊癒後的丹妮爾,仍然懷抱著罪責感,也無法單獨一個人應付這世界,
於是她分裂出另外一個人格來模擬多明妮,使之宛如仍然活在世上,
就如同驚魂記中的諾曼貝茲,恍然不覺自己活在虛幻的生活。

丹妮爾把多明妮的死因歸咎為性事引發的恐怖後患,這使她不知不覺地想要遠離醫生男友,
而當醫生男友企圖與丹妮爾做愛,多明妮這個人格就會挾著恨意頂替丹妮爾而出現,
並且拒絕與之行房,並且有著破壞傾向。


在大衛柯能堡的電影<雙生兄弟>(Dead Ringers)裡面,有一幕我印象深刻,
哥哥與美女在跳舞,弟弟則鬱悶地躺在沙發上,哥哥示意要美女找弟弟跳舞,
弟弟先是推拒最後消極接受。

兄弟倆就圍著美女緩緩跳著慢舞,此時哥哥摟著美女的手,用它來愛撫弟弟的身體。
彷彿企圖用別人(女人)的身體來感受自己的弟弟一樣。

但是就在幾分鐘後,弟弟因為吸毒過量併發中風,美女要過去幫他弟弟CPR的時候,
哥哥卻異常暴力地把美女推開,大喊道:Dont touch him!He's my brother!
這反差太感人了我都要哭了。

哥哥的謬論也非常有趣好笑,他們是一體的,但是肉身分開行動,
所以他們每隔一隔子就必須互相交換一下經驗訊息:
Elly:
"聽著,在我經歷那些事之前,你也還沒有任何經歷。在你告訴我這事之前,你還沒有和Claire Niveau上床。"

這句話超好笑的。

還有為了幫弟弟戒毒,需要大量的勞力,而且為了了解戒毒者的痛苦與心理狀態,
哥哥於是決定開始吸毒。他認為弟弟打毒品,那些毒品也就同時流在他血液中。
其實我比較喜歡哥哥Elly多一些,他愛弟弟比較深,顯然可能也傷他比較深。
弟弟Bev當然人也很不錯,只是略嫌軟弱,他想要割除跟哥哥的糾葛去愛另一個女人,
可惜到最後還是都捲在一塊兒,兩者共構成Vicious circle當之無愧。


既然離題已遠就在這裡畫下美好的句點,看完Sisters的人可以去找我提供的那些相關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ele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