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20840_591311834284623_106231485_n  

  儘管柯恩兄弟在《O Brother, Where Art Thou?》 已經玩過奧德賽,但這個母題還是又跳出來跟觀眾打招呼。露溫朋友的貓叫作尤里西斯,而電影院海報貼著Homeward Bound: The Incredible Journey (1963),即暗示著這是一場尋旅,牽涉自我的探索,過程牽涉對自身能力的培養以及理解。

  然而出了門,可能會迷失找不著路,可能被困住回不了家。為了捉貓,逼著露恩必須跟著牠跑出門,跟著貓的追趕跑跳碰,開啟了露溫尋旅漂泊的日子,這就是露溫的機遇之歌。貓既是幽默的小插曲,也是點題角色:

  其一,露溫找回了朋友的貓,朋友卻說這不是原本的貓,只是表面的相似。
  其二,試唱的去程路途,露溫拋下了同車客,也拋下了被誤認的貓。
  其三,回程路上,他誤撞了一隻貓,看著牠一跛一跛地離去。
  其四,朋友的貓自己回了窩,原來牠的名字叫作尤里西斯。

  觀眾當然可以玩玩人貓互比的遊戲:其一,追求夢想的人對自己的處境難以判讀,因為他不知道自己到底是這塊料,有時候他懷疑是眾人沒有眼光。其二,有時候他則懷疑自己進這行沒錯,只是方式不對,可能跟不對的人或不對的環境混在一起,他希望找到自己的伯樂。其三,為了追求夢想,必須忽略或捨棄哪些東西?其四,不管最後的答案是什麼,總是要找到一個安身立命的方式。

  露溫有自己的夢想想要完成,他不想只是活著。然而,他的生活卻一團糟,跟家人朋友都出現摩擦。姊姊認為他沒前途,跟朋友吃飯時,露溫因為不願在飯局上演奏而跟朋友口角。想把夢想帶進現實中,是想活得更精彩,如今音樂生涯好像成了他跟其他人和諧相處的阻礙。

  當露溫對演奏生涯失望,決定重操父親以前出海舊業時,他跟父親說:「我要出海了,嘗試新東西,不,應該說是舊東西。」或許這時候,他才回頭看了自己因為追求夢想而拋在後頭,需要被珍惜的事物。當他演奏一首父親以前喜歡的歌曲給父親聽,父親有所反應也讓他驚嘆。這個驚嘆有點意思,因為露恩他又重新看到一次音樂怎樣感染人,即使只是父親一點點的表情。或許這個驚嘆,也代表人會對自己的夢想麻木,需要被再次提醒,當初自己會追求這個夢想的源由是什麼。


  當然,故事沒有明說男主角到底是不是吃這行飯的料,這個留白是好的,究竟是懷才不遇,還是原本就不適合這行,這問題的明確答案不是那麼重要。重點在於,任何人都可能經歷這種自我懷疑:我的夢想到底有沒有相應的根基?每個人多少都嘗過這種身分定位的徬徨與不確定感。


  The Gate of Horn除了是一個歷史留名的音樂表演場地,也順道指向了Gates of horn and ivory這個諺語:經過gate of horn,夢就會應驗,反之若是gate of ivory則只是虛幻一場。在The Gate of Horn這個音樂俱樂部,男主角被經紀人點明:他的作品沒有商業潛力。如果你把這段詮釋成:真正有警醒功能的夢,就是早點知道自己的界限,讓沒有才華的人趁早收手。那麼,這段超現實的試唱之旅,或許就是讓男主角跟民謠時代道別的推手。

  我則比較想把詮釋這個故事的重點擺在「對夢想的忠誠」,這個忠誠強到:你沒有辦法擺脫自己下的決斷。你創造了你的世界,逃不開它。選擇了這個民謠歌手的夢想世界,他同時跟許許多多的可能性擦身而過,他的生活一團亂,他的這個夢想,會迫使自己跟許多人分道揚鑣。


  「迴圈」以及「重複發生」的母題,也可從《醉鄉民謠》裡頭讀出。盲目的人,反覆作一樣的事情,服從於他自己沒有意識到的習慣來行動。敏銳的人,反覆作一樣的事情,萬一他意識到重複的模式,又不喜歡這個重複,這個時候就會產生「理解的重荷」(burden of understanding),敏銳的人多了些理解,但反而也更多了些痛苦,因為他感覺到無能為力、無限反覆的荒謬。《醉鄉民謠》中,在男主角被打之後,快速溶接到公寓裡的貓走路。當我們看到電影後半部,就會意識到其實這是一個倒敘,只是在倒敘之前沒有提示,我們頂多疑問這溶接究竟時間跨度多久,男主角臉上為什麼沒有傷痕,也僅此而已。導演的小詭計,讓我們「又回到同一個地方」,讓我們感受「重複」。即使它最後指的是「同一件事」。


讓我們想像:

[01]
  你覺得自己的性格就適合當歌手。你覺得自己才華就是適合當歌手。你的天性就是會誘導你走到今日這步田地。那些你犯的錯誤,就是會一犯再犯。

[02]
  你即將作出一個選擇,你的夢想是什麼,你要活出你的夢想來。你要成為民謠歌手,成為一個音樂人,成為一個藝術家,這就是你的決斷。決斷之後,你就進入這個世界所構成的迴圈,走不出去,你會遭遇很多挫折跟磨難,你甚至會忘了你的初衷;你對原本的決斷只有朦朧的記憶,你甚至想要離開這個迴圈,想要成為一個普通人,想要只是活著,但是世界好像在干擾你這麼作,把你重新推到舞臺上面。你作了這個決斷,它就成了你身上的永恆特徵,你要背著它活下去。

[01]「天性決定命運,短視導致自己無法預見自己的重覆,錯誤一犯再犯」
[02]「不可逆的決斷,對夢想的忠誠,使得你必須正視自己沿路捣毀的一切」
哪一個是比較慘的悲劇?

arrow
arrow

    gisele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