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  

「尼采給我閉嘴」

最近看的影集True Detective跟電影Short Term 12,
湊巧他們都是關於保護孩童的任務,
彷彿藉著守護這些小孩子,他們同時保存了人類最純真善良的一部分。
Short Term 12最後的場景,則跟 《麥田捕手》互相呼應,不管是場景或母題皆然。
守護者(watchman)的字眼,跟用眼睛盯著、監視著、看護著的動作產生連繫。
要孩童不關房門,為的是怕他們相互傷害或者自我傷害。

在HBO的影集True Detective中,馬修麥康納飾演的Rust身上,
這種眼睛凝視與守護的連繫被描繪得更深遠:強烈的照看與守護的意志,
在Rust身上直接強化為「失眠」,用這種疲累失魂的狀態凸顯他對辦案的執著。
這種「不能閉眼」的狀態,在他看那錄影帶的時候再次出現,
他為了辦案不能不看,為了對抗邪惡,他不能休息,他不能選擇漠視任何可能的線索。
為了守護純真,不得不盯著其相對應的威脅者:邪惡。
推動Rust對抗黑暗的動機,是對已逝女兒的愛與思念。

Short Term 12的重點並不在永恆的善惡交戰,而更多在強調:
藉由幫助他人,不讓他人受同樣的傷;在行善的同時,也同時在作自我心靈治療,
讓自己掙開痛苦記憶的牢籠。藉由遇見與自己經歷相似的小女孩,
女主角得以有機會映照自己的過往,除了她的善行可幫助別人之外,對他人幸福的肯定,
也幫助她從「我不值得幸福」的自我懷疑中走出來,迂迴地幫助了自己。
Rust也有這樣的自我救贖,在幻象中感受到的女兒,體驗到的更多是惋惜,
但也終於面對自我的傷痛,流露出更多的情感。

回到True Detective的Rust身上。這種用眼過度的狀態,
代表著「看見別人看不見的東西」,
對蛛絲馬跡極度敏銳,想像著各種犯罪的可能性,這種瘋狂執著的狀態,
更與因用藥過度所看見的具現化幻象產生連繫:
「我究竟是真的看到了別人沒看到的東西,還是瘋了?」
Rust辦案的執著,也可以從他以往緝毒的經驗可以看出:
為了混入毒梟之中,他讓自己真的變成了毒蟲。

Rust也對Marty承認:「我曾經也想過,這是不是只出現在我腦中?」
但他最終否認這只是猜想,Rust相信自己的辦案線索:
邪惡的存在,不只是存在於陰謀論者的腦海,而是世界中需要對抗的真實對象。
Rust為了辦案不顧一切,有著非常人的辦案模式跟判斷力。
反例則出現在伍迪哈里遜飾演的Marty身上,他比較像個正常人。
他熱血莽撞,但不像Rust一意孤行,
所以雙人組中,他比較擅長人際關係還有跟制度面的交涉。
他的屢次外遇,表示著他並沒有從第一次的錯誤得到教訓。
重複犯錯,卻盲目不見自己的重複。

Marty也說過:「我的罪就是不注意、漫不經心(inattention)。」
妻兒的好被他視為理所當然,因此該珍惜的事物就這樣跑到他的視線之外。
Maggie這樣說過Marty:「你好像對某些特定的事物選擇聽不見(deafness)」,
人之常情,就是不經意地拒絕面對那些自己不喜歡的東西。
再來看看Marty觀看錄影帶的場景,他也有不同於Rust的反應:
他看一分鐘就受不了,因為世界中的壞事太多了,如果不選擇閉眼,心神會受不了。
Marty這個角色也有正義感,但他仍然期待偵探的任務不會毀掉他的生活,
不像對Rust而言,偵探就是生命的全部,他不惜用一切來對抗邪惡。
所以Marty才會對Rust釋出「休息好嗎」的中指。


也是因此,在黑人老太太說「死亡不是終點」的時候,
Rust表情顯得有些失望,因為這代表他永遠無法闔眼,
即使在此世死亡,他在彼岸也無法安息。「永劫回歸」的母題再次浮出:
即使對歷史中的重覆錯誤有所意識,錯誤卻仍然一再重演。
對於對這樣的錯誤無法漠視的人,這就是他必須一再推上山頂的巨石,這是他永恆的任務。
即使他救了這次,其他小孩仍然會「又回到同一個地方」,再次出現在被囚禁的房間。
悲劇一再重複出現的母題,在Short Term 12也有出現,
女主角奉獻心力於精神病童的內在推力,
正是努力避免自己經歷過的壞事,發生在別人的身上。


ps.
其他可參考的資料
http://www.sff.net/people/doylemacdonald/l_carcos.htm
http://thinkprogress.org/alyssa/2014/02/16/3292391/true-detective-carcos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he_King_in_Yellow
http://en.wikipedia.org/wiki/Quis_custodiet_ipsos_custodes%3F

arrow
arrow

    gisele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