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這部的梗有點老。

1.
大白鯊究竟代表著什麼?
(這個問題也可以拿來問希區考克的鳥:鳥為什麼開始襲擊?)
有人說是代表外來移民對美國的威脅,
卡斯楚則說大白鯊代表著資本主義對平民百姓的殘害,
紀傑克說,它可以什麼都是,也可以什麼都不是,
重要的是,人平常就有千千萬萬種恐懼,
大白鯊是一種能將所有恐懼納於底下的恐懼,
使我們只專注在單一恐懼,忽略其他恐懼。
例如,有信宗教的人,可能就以對神的敬畏,壓過其他各種世俗的恐懼。

紀傑克在片中雖沒有搬出縫合等字眼,但仍是承襲自拉岡思想。

紀傑克則又搬出納粹當例子,把Jaws跟Jews放在一起作對比:
納粹的方案是,這個國家沒有什麼錯,是外來入侵者猶太人造成一切的不幸。
透過這種簡化,讓德國的苦難有一個簡單的解答,讓國家內在矛盾幻化成一個具體的外來敵人。


2.

3  
這個梗某本書裡也寫過了。
紀傑克說,詹姆斯克麥隆片中對下層階級的俗濫同情是一種假象。
《鐵達尼號》裡頭,窮小子傑克作為vanishing mediator,
讓上流社會的蘿絲可以一嘗愛情,又因為死亡離別,使這愛情成為永恆,不因時間而幻滅。
蘿絲一邊說著永遠不分離,一邊把死去的傑克推進水中。

如果船沒有沉,兩個人的出身迥異,到了紐約之後,他們的愛情會隨之幻滅。
如果現實中的船不觸礁,他們的愛情就會觸礁,無法因不可得而崇高化。

3.
《金甲部隊》中的潛規則,淫穢超我的潛規則,是成文規則的補充,
淫穢的咒罵,以及霸凌表現不佳同袍的枕頭處罰,都讓這個部隊更加整合在一起。
Joker明顯是片中較為耿直的角色,有自己的價值觀,總與團體規範與教條保持距離,
他不平則鳴,卻無法改變體制;但他又不因體制頑固而被被環境打倒或搞瘋。

(劇情安排他作戰地記者,或許就是因為即使他無法改變歷史,至少可以作歷史的見證者。)

隨著紀傑克的說法,我們是否也可以這樣解讀結尾:
最後Joker說自己「不再害怕」,是否表示他已經放棄掙扎,不再堅持自己的耿直立場,
因為在戰爭情境中,加入一個無思狀態的團體,可以減輕自己的恐懼與痛苦?

劇末Joker的開槍動機,它可以是人道的,想讓敵人得到解脫;
但它也可以是報復性的,想要發洩心中的恨。
如果Joker放棄了他的初衷,那或許開槍的動機是後者;
但我們同樣可以將開槍解釋成一種慈悲,
而片尾的「不再害怕」也不必然要解釋成一種沉淪,
而僅僅解釋為一種事件塵埃落定的放鬆感,以及對於對同袍的歸屬感。

 

4.
評《真善美》:
天主教能讓慾望在機構中(institution)得到疏通。

2  

5.
評The Fall of Berlin(1950):
史上最強媒人史達林。

5  

arrow
arrow

    gisele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