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703814_721711941244611_6989052207246825471_n  


  
青樓怨婦/白日美人
Belle de Jour(1967)
http://www.imdb.com/title/tt0061395/

Directed by
Luis Bunuel 布紐爾 (無糧的土地,安達魯之犬)

Catherine Deneuve .... Severine Serizy aka Belle de Jour


原本對布紐爾的印象並不是特別好,因為他的安達魯之犬除太過晦澀難啃,
除了利刃割眼睛那幕令我讚歎之外會讓人很看不下去的片。

這部片就不同了,相當的好看,當然它還是討論了現實跟夢境難分難捨的主題,?
不過加入了情慾這個主題,再選用大將美女凱瑟琳丹妮芙,整部片就變得非常好看,
觀看的過程令人很興奮。

故事一開始就讓人摸不著頭緒,男女主角在馬車上為了雞毛蒜皮而吵架,
女主角Severine對男主角Pierre發悶氣,男主角便叫她下車,
讓兩個馬伕把她拖到樹叢裡面用繩索吊起來,
撕開洋裝跟內衣,用皮鞭抽打她的後背,叫聲非常迷人。
更甚的是處罰完之後,還把自己的老婆賞給僕人享用,
僕人便過去親吻被鞭打過後的女主角後背與頸子。

莫名奇妙的處罰進行到這裡,我們才發現這是女主角在床頭自己排遣的性幻想。
男主角正在浴室梳洗,問她在想什麼。她回答說:在想你啊,在想我們。
馬車以及其鈴鐺聲是女主角性幻想不可或缺的元素。

故事細節不太想仔細描述,但是有幾個點我很喜歡,
女主角的被虐待狂傾向非常好笑好玩。

1.
Pierre的朋友Henri是一個好色而喜歡開女性玩笑的人,女主角不喜歡他這樣對自己。
但是Henri作為原始慾望的典型,相對於她老公的紳士典型。
她老公向她求歡,她只要稍加推拒,老公就立刻尊重她,壓抑自己而回到自己的床。

她在夢裡曾經夢到Henri跟他老公進行西部槍戰式的決鬥,
兩人對射,子彈卻射在被綁在樹上的她。

2.
她後來自己跑去妓院應徵。第一次接客的時候,客人對她毛手毛腳開始脫衣服,
她受不了而逃開,客人對她說:妳怎麼能夠引誘我然後又跑開?
當客人把她丟回床上時,女主角賤格地燦爛地笑了!真是笑得我心花朵朵開啊!

其次是個操方言,看起來是亞洲人的恩客,讓人感覺很怪異,
他帶了一個盒子裡面有類似嗡嗡蟲叫的聲音(不知道代表什麼意思)
然後手上那著鈴鐺跟女主角玩(請回憶女主角的性幻想有鈴鐺這個元素)。
完事後,女主角累癱在床上,女僕安慰她:那男人也使我害怕,有時候日子就是如此艱難啊!
女主角趴在床上回答她說:妳又懂些什麼呢。
又是那個無敵燦爛的笑容。真是可愛。

她說她討厭Henri的野蠻,而別人強迫她,她會不由自主地抗拒,
但是事實上她又喜歡被逼迫的感覺。


3.

但是亨利這個人物似乎不只是好色而已。
當他發現女主角在妓院上班,他反而對她失去興趣。
他愛好的是捉弄那個賢妻良母,衣服包得緊緊的她。
他在妓院對她不是很有興趣,但在最後一幕當她領子拉得老緊,
又對他開黃腔稱之"早熟的女學生"。
果然是越有障礙越有快感的愛好者。 (香草天空裏面的延遲享樂者? XD)

而且他為了維持其丈夫Pierre的生存意志,竟然決定告訴他,女主角去當妓女的事情。
某方面說來還蠻明智的。

4.
最後的結局有點超現實,女主角在妓院認識的情人因為忌妒而試圖射殺男主角Pierre,
結果沒射死他而使他癱瘓失明。坐在輪椅上。
(之前男主角在劇情中就曾經看到輪椅而彷彿想起來什麼)

Henri決定告訴Pierre女主角去當妓女的實情後,
女主角在房間外面非常慌張焦急。沒想到講完之後,女主角進去看男主角,
他卻奇蹟似地摘掉墨鏡,推開輪椅站了起來。

這一切的悲慘與破壞性事件卻使得他們更加的相愛!兩人恩愛地舉杯互飲。
越破壞越建設!越阻擾越相愛!
5.
我個人的小意見是去發問:

女主角為什麼說她愛著男主角,卻也"掛念著"亨利,在妓院又結交小情人(就開槍那個)?
當然可以去說,各個男人去滿足她不同面向的需求,並不衝突。

但是我想到的是主張得更多的理論:
就是男主角Pierre在女主角的情慾中扮演一個不可或缺的結構要素。
他作為一個性冷感,嚴謹克己,過於文明,難以得到的典範,
這邊說的難以得到,是指他難以誘惑,所以也"難以使他臣服與己"。
女人的極致誘惑,就是使男人毫不考慮地,粗野地佔有自己。
所以女主角多少將Pierre視為難以收服的神聖物。

[[ 但她透過這個神聖物(我不知道要怎麼講所以先這樣隱晦地講),
把他擋在自己跟所有男人的中間,作為其他男人的障礙,
他使得其他男人顯得更加"俗世",更誘發其他男人產生嫉妒心,更加地熱愛自己;
因為他將引發其他男人的競爭心,使得男人們沉浸於競逐的遊戲而不可自拔。

當競逐的遊戲使得男人們過於投入,
女人的重要性就會被虛化,而變成象徵性的要素,只作為象徵性的獎品。
重點就會變成比賽過程的精采,最後的領獎反而變成一種空虛喪氣。

所以男人希望能延遲這種快感的終止,也就是偏愛難以征服的女人。 ]]

[括弧的部份不知道有沒有錯,先打這樣]



[補充]

所以女人可以用嫉妒與競爭來催化男人對自己的愛,但是她這個藥不能下太多,
否則就會像電影Rossini的紅衣女郎一樣,乍然驚覺男性入戲太深,
已經"志在參加,得獎其次",這個時候女人設下的圈套就會使她自食惡果。
男人關心他們之間的比賽要比關心自己多,這是多麼荒謬!


女主角可以用Pierre既用來激發其他男人的愛,
又用他當對照組,感受其他男人的強烈渴望,

但是他對自己永遠是彬彬有禮而有耐心的愛,
這卻使她難以忍受,因為生活中已經失去了激情。

她跟別人做愛,似乎是某種可以激發Pierre的忌妒心的行為,
但是她卻同時因為自己對Pierre的敬愛,不希望他傷心難過,不希望他藐視進而遺棄自己。
(但是她卻喜歡被汙辱的感覺!)

她做這些事情也料想到總有天會被發現的。

做為一種報復心態,她透過自毀也抵消了若干Pierre給予的重擔。
"你想占有我的欲望不夠深重,所以我必須被別人佔有。"
透過這樣的邏輯,她象徵性地懲罰了Pierre,
(但是那似乎從來不會引起他的激情,而只會引起無限的寬容。)

透過這樣的尋旅,使得女主角能夠"盡棄前嫌"。
在這過程中她透過被他人逼迫,來感受他人對他的渴求。

但是為什麼她嘴裡說不要,身體卻喜歡被強迫,甚至暗地喜歡被污辱,我就不暸了。


小結:
1.女主角覺得她很愛男主角。
2.她可以隨意推拒男主角的求歡。這使她感覺有權力且被尊重。

3.但她也開始暗幹男主角不夠愛她,兩人之間沒有任何主體對抗性。
4.因開始懷疑男主角不夠愛她,甚至來沒有被男主角愛過,她沒有誘惑力,所以她沒有權力。

5.她透過別人的求歡來自證誘惑力。
6.她透過被指使逼迫,來感受主體對抗性。(或許這使她feel alive?)
7.透過與別人做愛,盼望男主角採取積極行動,白馬王子來拯救自己。更為自我的行為。
8.但是因為對他的敬愛,她害怕兩人將因此分手,所以她又壓抑自己不跟他講。
而第七點正是要男主角知道才可能發生的。
9.但是至少因作賤自己來懲罰男主角,心裏得到補償。

10.當自己"犯罪"之後,作為負面型的自我出現時,
男主角愛護自己,寬恕(保存而不推拒丟棄)自己的美好更是突顯出來。
原本視為理所當然的感覺消失了。而轉而對神聖的男主角的感恩。
原本埋怨他不主動,如今卻透過罪惡與痛苦更彰顯了他的美好。
他對兩人結合關係的維繫不做積極更動也不做破壞的態度,
此時露出一種默默耕耘的印象。大概就是那種沉默上帝的印象吧哈哈。

(打到這邊發現這篇到底在講什麼啊......離題嚴重)

最後夫妻倆還是很恩愛,雨中的"馬車"也開過來了。

---

PS.

http://giselemine.tumblr.com/search/belle+de+jour

 

她只在下午兩點到五點上班,故稱Belle de Jour

有個倫敦妓女的blog就以Belle de Jour為名,裡頭好像記錄了她的生活,好像還蠻紅的,
        還有出書的樣子,我自己是沒上去看過

 

tumblr_nee3pbmi5H1qhimb2o1_1280

日劇《晝顏~工作日午後3點的戀人們~》/ 《昼顔》 /《午後人妻》 名稱應該是向本片致敬?

 

有一篇我翻譯的網上影評,有興趣可繼續閱讀:

http://giselemine.pixnet.net/blog/post/217512221

arrow
arrow

    gisele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