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530879_727434347339037_600388079804095931_n


Alien(1979)
http://us.imdb.com/title/tt0078748/

a69rKiX - Imgur


我最喜歡第一集,雖然他沒有第二集的衝殺戰鬥場面,也沒有第四那麼棒的特效,
可是它營造的氣氛相當陰森,甚至某些"悶"的部分與2001太空漫遊有相似的氣氛。
在系列作中,我們通常會談到此系列的常用元素與公式,以下是我想到的:




1.在異形與生化人之間

1.1 故事綱要

在這部片的開頭,Ripley一行人的太空船的任務是載運礦石,
但在途中卻接收到星球LV-426的訊號,於是前往探勘。
(船員約六名左右)

下船探勘的船員,其中一名Kane遭不明生物攻擊,
這個長得像帶著一根蛇尾的螃蟹狀怪物,觸角像雙手緊扣頭部那樣拑住船員的頭部,
並將尾巴緊緊纏住其脖子。

船員緊急將遭受怪物攻擊的Kane趕緊送回太空船邊,他們在船艙呼救著。
此時船上只有Ash跟Ripley(雷普莉)。
在此要解釋一下,整條船的人都是為"公司"所工作的僱員,並且有著船艦中的階級制度。
除了Ash之外,大家都有合作的經驗,Ash是"公司"不久前調派而來的科學研究員。
(調派原因我忘了)

在此雷普莉並非船長,但她發號施令不准讓昏迷的Kane上船,
而要送往隔離室觀察24小時。
她發令的原因是:依照階級制度,目前船上的她的階位最高。
她命令將傷患送往隔離室,而拒絕船外隊員的請求,不打開船艙的門,
原因自然是避免外星病毒的汙染,以全船任務達成的安全為考量。
(Ripley這樣的理智個性在第一集很鮮明,跟後來的母愛熱血路線差剖多)

當然在此看來女主角是冷酷了點,但此時Ash卻違背命令,打開了艙門。
Ripley有點不爽,可是還是把傷患送到醫護室。
他們研究著頭被拑住的傷患Kane,試圖用鉗子弄開觸手,甚至用儀器想把觸手燒斷,
卻發現怪物的血液是強酸,只要一小滴就能滲破船艙地板,極有可能造成太空船故障,
於是無計可施,傷患仍有呼吸但陷入昏迷。
科學研究員Ash開始研究怪物,並些許透露出對此生物的研究興趣。

過了一陣子,突然接到消息,Kane竟然甦醒了,而臉上的怪物也消失無蹤。
大家觀察傷患之餘,也找到了怪物的屍體。
Kane一開始似乎無大礙,與其他船員談笑風生,但在吃飯的時候,
卻突然痛苦的失聲咳嗽,船員一開始以為是喉嚨哽住,沒什麼大不了,
後來看他臉色不對,便前往扶持協助,就在大家扶助他的同時,
他的白襯衫開始出現肋骨的撕裂聲,衣服上開始大量滲血,大家完全傻住一片寂靜。

一隻鐵銀色的異形從他胸口爬出來。
黑人船員想要開槍,Ash卻大喊不要開槍,於是就讓異形給逃了。
中間捉拿怪物的一部分略過,一些船員已經受怪物攻擊罹難。

  

此時Ripley想使用電腦(Mother)詢問能否運算出參考的解決方案,
"公司"的電腦卻回應道,"這個問題資訊不足,無法回答。"
這使得狐疑的Ripley繼續以各種方式詢問,這才發現,前往星球探勘,
並不是一件順路的舉手之勞,而是早就內定在公司的計畫當中,
而此任務的第一要件,就是不擇手段帶回異形的活體,還註明船員可以犧牲。
感覺受到欺瞞與背叛的雷普莉此時發現Ash悄悄跑進了電腦室,
Ripley想告訴其他船員,卻被Ash關住通道門堵住去路,避免她聲張此訊息。
兩人對峙後發生扭打,並有其他船員加入,這才發現Ash的血液是乳白色的,
最後在扭打中它產生了故障的痙攣現象,最後才"死了"。

後面也是探勘異形跟異形打架,略過。


1.2 異形與生化人

人類自認為萬物之靈,試圖以科技掌控一切宇宙事物。
(第二級的LV-426殖民計畫也稍微與此有關)
但是異形匪夷所思的生命力與攻擊性,卻讓原本自信的人類深陷於恐懼中。
在片頭的探勘中,我們可以知道,異形並非源自LV-426的生物,
而是一種適應能力絕佳(從LV-426到船上模擬地球大氣條件的環境通通可以生存),
似乎是一種跨宇宙的毀滅性物種,到處消滅各星球上的生物。

這種原始野蠻的力量,正好與人類壓抑慾望,並相互管理監督所形成的秩序相對比。
這樣的物種毫不需要什麼史觀或科技建設,牠生存的能力遠遠凌駕人類。

諷刺的是,若將混沌原始之力量與理性建設秩序的文明力量看做軸上兩端,
而我們試圖用"走得更遠",藉由發展一種極度消除或壓抑原始力量,
而極度高揚理性控制的生存方式,來消解對異形威脅的恐懼,我們又碰到一個瓶頸。
我們的孩子,我們的科技產品,或許要比我們更符合我們對自身的期待。


這就是為什片中有"生化人"(Android)角色的設置很不賴
它似乎使人類呈現不知何去何從的困獸掙扎狀態。兩個方向都無路可走。

綱要中談到是否要讓傷患進入太空船那個橋段,我們在觀看電影的當下,
或許會覺得Ripley是理智到讓人覺得冷酷的,彷彿感覺不到她的感情。
而那個"違反規定"的科學研究員Ash,卻讓我們感覺到若許"叛逆",
若干人性慈愛的光輝以及聽從內心(follow your heart)這樣美國個人主義的英雄舉動。
明明知道可能不理智,不符合大局情勢,卻為了自己的憐憫心而自發的採取行動。
美國人看了應該都感動得痛哭流涕了。(搶救雷恩大兵符合效益嗎?)

可是後來,我們才慢慢發覺,所謂叛逆違規或者對科學研究的喜好,
似乎都服從在一個更大的原則之下:任務就是要把異形活體帶回來公司。
船員甚至可以犧牲,公司還想好讓船員的屍體當作容器,將小異形帶回來以躲過檢疫。

對人類而言,生化人是否有沒有感情,恐怕難以商榷,
生化人(不管是Ash或後來的Bishop),就我看來都些許透露出對異形此物種的讚嘆。
這讓身為父親的人類整個是很焦慮,因為我們原本秉持人對生化人的優越感動搖了,
同處生物界的異形表現這麼出色,讓人類有點失落感,害怕生化人不再妒羨我們,
而我們是被一個鐵青色的醜東西取代了。
我們看著生化人說它來自什麼型號,生化人把我們人類跟其他生物比較並感覺我們比較弱,
就算比較結果如何,有說出來或放在心裡面(如果你不喜歡用心的話就說它的記憶體好了),
光是設想生化人這樣的存在,將人類與異形做估量比較,就令人類憂慮難耐了。
若生化人有感情,而且這樣的尊敬與妒羨的對象是異形不是人類,
還真是情何以堪。

2.公司

縮小詮釋範圍,講Ash作為一個沒有心靈的內賊。在人與人之間藏著一個Android,
偷偷服從著內建規則的傢伙,它沒有心,卻假裝得非常逼真,
好吧,我們就偷偷代入資本主義陣營跟共產陣營,來解釋這樣的恐懼。
所有不以美國人方式生活的人恐怕就是生化人了,一個絕對服從命令,
不肯為自己發言行動的人,不肯"聽從你的內心"的人,不以個體主義方式活著的人,
在這邊似乎就失去人性的光輝與價值了。
從此觀點看,Ash多像某個共產小賊啊。
公司不擇手段要拿回異形活體,就有如高呼崇高理想,卻犧牲平民百姓的政府一樣。

(這讓我想到謎中謎裡面,赫本被糾正說CIA不稱呼自己的僱員為間諜spy,而叫探員agent
可是agent這個字拿來用在Aah身上又相當諷刺XD)




3.主觀鏡頭:科學儀器偵測與真實狀況的誤差


這也是異形電影必備元素之一了,電子儀器逼逼叫,顯示異形的所在位置,
結果每次越逼越快,異形顯示已經很接近了,結果每次拿探測器的人都很白目,
每次肉眼都找不到異形在哪,那你拿了那器材是有什麼屁用嗎!
好啦或許這可以顯示人類對科技孩子的焦慮與不信任感。

片頭探勘故意用失真的鏡頭呈顯,我們彷彿坐在船裡替探勘員擔心,
失真效果反而產生了一點逼真感,並且會覺得自己跟鏡頭的現場彼端有隔離感,
螢幕來個晃動你就會想說:怎樣了怎樣了?現在那邊是怎麼樣了?

4.火槍: 憑什麼每次打異形那麼強的怪物都使用如此爛的武器!

5.異形代表了什麼: What does the aliens symbolize?
5.1 性病 (病毒入侵身體)
5.2 卡斯楚移民潮 (Alien有外來者之意): see 疤面煞星。
5.3 異形二與越戰 :see 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gisele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