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Young Poisoner's Handbook (1995)
又譯 少年落毒事件簿

http://us.imdb.com/title/tt0115033/

葛雷從小立志挖掘存在的奧秘,任何事物都是他鑽研的對象,
在他面對家庭生活的不美滿,他的古怪行為更使家人不滿,
也更使他的孤僻乖離變本加劇

在研讀大量科學書籍之後他終於立定其攻讀志向:
他研讀到牛頓的煉金術,便開始著手實驗將化學藥劑變成鑽石
當他實驗失敗,藥劑爆炸之後,他在一篇報導讀到荷蘭反抗軍如何毒殺納粹,
此毒劑無色無味,而且除了大量掉髮之外,每個人的症狀會大不相同,
也無法以驗屍追蹤。

於是他就開始有計畫地慢性毒殺其後母,將其生理狀況紀錄下來。
後母雖然無意間翻閱到葛雷實驗的簿子,但因藥性累積變成失語與行動不能的呆子。
許久後才被抓入監獄,進入精神療養院。

葛雷進去之後想盡辦法要出獄,有一個精神醫師對病患很有研究熱忱,
於是他就編造精神失常的夢,結果被醫師識破。
於是葛雷就每天晚上吵醒隔壁床的精神病患,他正好受噩夢所侵擾,
藉由抄下他的夢唸給醫生聽,博取醫生的好奇心。

結果每個晚上不堪葛雷騷擾的病患上吊自殺,沒了夢的來源。
葛雷思索許久,才告訴醫生關於他的煉金術還有末日武器的思想。
醫生震驚之下,也幫助他做研究,企圖將他導向良善。

數年後,葛雷終於得以出獄,他說:
年輕的時候我鑽研科學,力尋的就是Certainty,但我現在只知道自己什麼都不確定了,
未來怎樣我不知道,我也承認我以前的罪過,我想彌補,
我希望能在更好的地方發揮所用去彌補。

精神醫生在菜園(葛雷在療養院研究中世紀的草藥)對葛雷說:
你現在要出獄了。你要在社會中自立更生,你將面對的.
是像我們平常人的一連串小成小敗。
(這當然是相對於葛雷的"畢生尋求確定性"/"末日計畫的終極毒藥"而言)

葛雷出獄後,仍然不受以往親友的信任,(這裡剖像發條橘子的劇情走向),到小公司上班。
但是不同於發條橘子,他又開始調配毒藥慢性殺害他的同事。


最後他當然再次被抓到,這次新聞報得更大了,一個累犯者!知錯不改!
葛雷在獄中寫下他的研究以及心路歷程,把他的鑽石戒指磨成粉,吞下去自殺。
(一九八零年在獄中死亡,死因不明)

也就是說他早就完成牛頓的煉金術了。它裡面提到的物質好像是"琉化鈽",不太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ele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