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藝術的看法:
我引一段我第二愛的書"人性枷鎖"的話:(桂冠p,365)
當時主角菲利浦在請學畫畫的同學克勒頓評論他自己的畫。


克勒頓說;不,我不做那種事!
菲利浦:為什麼?
克勒頓:"別人要你提出批評,其實他們要的只是讚美。
再說批評有什麼用,你的畫是好是壞又有什麼關係?"
菲利浦:" 對我有關係。"

克勒頓:
" 沒有,一個人去學畫畫唯一的目的就是她不能不畫。
那就像身體上任何其他機能一樣,它是一種機能,不過只是少數人擁有這種機能就是了。
人是為自己畫畫;否則他就只有自殺。
只要想看看,你花了只有老天才知道的精力與時間把某些東西弄到畫布上,
把你靈魂的血汗都投到裡面去,結果怎樣?十之八九你會遭到沙龍的拒絕;
接受了又怎樣?
別人看十秒鐘就走過去,如果你幸運被什麼傻瓜買了掛在牆上,
它只不過像桌布一般偶爾看它兩眼,這就算不錯了。
批評對一個藝術家來講是沒有任何用處的。
那只是客觀的批評,但是客觀的東西對藝術家毫無關係。"


" 藝術家對於他所看到的東西具有特殊的感覺,不得不把它表現出來,
而他搞不清楚為什麼只能用線條與顏色來表現他的感覺。
這就像一個音樂家一樣,當他讀到一兩行東西,某些音符就會自自然然呈現出來,
他也不曉得為什麼這樣的字句會引起這樣的音符;她們只是這樣的出現了。

我還可以告訴你另一個理由為什麼批評沒有意義;
一個偉大的畫家可以強迫世人像他那樣去看自然;但到了下一代,
另一個畫家出現,他用另一個標準看世界,
於是大眾就評論他,而不是用他自己的標準來評論他,而是用先人做標準。

巴比松畫派教我們的祖先用某種方式看樹木,
但莫內卻走過來,用不同方式來繪畫,於是大家就說:樹不是這樣的。
可是她們從來沒有想到,畫家用什麼方式看樹,樹就是什麼樣子。
我們是從我們的裡面來畫畫,如果我們能夠強迫別人接受我們的看法,
世人就稱我們為偉大的畫家。
如果我們不能,他們就忽視我們;但我們仍舊是我們,還是一樣的。
我們跟所謂的偉大或渺小沒有關係,
我們作品後來所遭遇的待遇是不重要的;
當我們畫畫的時候,我們已經得到了我們所能夠得到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ele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