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of the Dead (1985)
http://us.imdb.com/title/tt0088993/

Directed by
George A. Romero

很感人肺腑的一部片,雖然片尾肺腑也是流瀉一地XD
(軍人被僵屍群拉斷身體,肚破腸流慘遭分食的經典鏡頭)

但是我覺得這部片的殭屍並不可怕,
我覺得本片的重點是在於面對於僵屍威脅的人們,微妙的心理變化。

首先就是像主角Sarah這樣的人,但是倖存者中唯一的女性,她雖然也很害怕,
但是她把自己武裝起來,讓自己變成一個很有自我防衛能力,也很懂得照顧人。

另外則是Miguel,他被死亡的威脅整個籠罩,導致精神的癱瘓,
加上看到Sarah不同於刻板印象中應該柔弱無能的女性,讓他自尊大傷,
他對Sarah自嘲式地吼罵道:Alright!You're stronger than me, so fucking what?
這樣子的歇斯底里以及極度恐慌,更使他緊張而無法保護自己的生命。

第三是Capt. Rhodes,這位長官跟大家一樣在長期與僵屍抗戰,生活在恐懼中。
他的求生意志表現在宰制別人上面,僵屍有內建本能,每個僵屍都不用溝通,
就能因為共同目標:食人活動,而建立起一個龐大的團隊勢力。
但是人是會思考有自由的,會隨著生活經歷有著不同的觀念,但這樣的情況下,
蘊含了一群聰明的人卻可能因為意見紛飛而導致無法組織起來。
由於這樣無法擔心別人妨害到自己的生存,Rhodes用暴君式的方式主宰其他人,
不順他意就威脅要處決別人。他試圖讓眾人合一,而只有他是腦。

第四,黑人John,the flyboy,他對僵屍的出現緣由並不想用科學探究
他認為這可能是上帝對我們的某種啟示或處罰。
他認為我們該做的,就是珍惜我們寶貴生命的時間。
他在片子中不斷地提到chance,自由要能發用當然就是在抉擇上發用,
那麼首先得要有不同的選項,(經典的)僵屍只是機械性的活動,
他們沒有自由,無法學習成長,而人可貴之處就是擁有自由,能在求生意志之外選擇仁慈。
Miguel被咬,雖然有可能救不活白忙一場,甚至變成僵屍要了他們的命,
John還是堅持給他機會;撂倒了只求自救的Rhodes,雖然憤怒但也放他一馬沒有射殺他。

第五則是怪博士Dr. Logan,他對科學知識的好奇心使他不顧了一般人道的想法,
用士兵的屍體來餵食僵屍,以做為工作性制約的獎賞材料,促使僵屍學習。
片頭的時候我對這些實驗還抱有蠻大的希望,但士兵們認為這是什麼理論狗屁,沒用沒用,
我還以為這些實驗最後會以迂迴的方式驚奇地拯救人類XD
不過這部片的僵屍是可受教育的,非常耐人尋味。

"我們就是他們"是僵屍片常用的教育手法,
night of theliving dead當中人們將僵屍處以吊刑,然後射殺他們作為娛樂。
人就是因為有他的自由兩面刃,能透過文化知識從事某些純粹而無攸關性命的興趣癖好。
但是在這些純粹享樂以外,是不是要尊重生命,唯有自由之人才能殺人為純粹娛樂,
他並沒有什麼必然理由一定要做這個,但他還是做了不是更讓人覺得比僵屍犯賤嗎?

同樣的,群眾或者文化的力量可以行善亦能行惡,能行博愛也能行中飽私囊,
Rhodes不就是在動員所有人力來保存自己的性命嗎?

這樣說起來,怪博士雖然變態但沒那麼討人厭。
他可能只是專注在知識好奇心而罔顧對死者屍體的尊重。
那這樣說回來,Rhodes看到那些屍體為什麼要那麼不爽呢?
如果我們把Rhodes設定成劇中壞人而尋求前後一致的話,
就只能說Rhodes的同理心發作了,他看到士兵屍體而想到:"如果是我的話是多麼不堪!"
這個時候他看似同袍情之發散,其實只是因為設想自己有可能受到這樣待遇而不滿罷了,
看起來是道德情操,其實只是還是為了自己。
(就像那些要求他人遵守道德,但骨子裡並不相信榮譽或仁慈利他的人,
只是為了害怕自己受到偷拐搶騙打罵虐殺,而冠冕堂皇地利用道德法則約束別人)

最後則是那些士兵,以Steel為代表,他們既像幼稚園小朋友低能,但是又瘋狂歇斯底里。
面對僵屍的恐懼:
僵屍代表著死亡的威脅,低能的怪胎,無道德或自由的禽獸,又是骯髒的傳染病源,
為了躲避他們,士兵們得躲在幽閉的地下基地中,長期下來使他們精神耗弱。
被僵屍傳染成了一種奇恥大辱,抵抗這樣的憂患焦慮的方法,
很多人就是假裝不把它當一回事,用盡各種方法來貶低咒罵,
例如不問僵屍有沒有研究用途就想把它殺掉,因為他們不願意正視僵屍的威脅性。
不想知道關於他們的知識,不分青紅皂白的屠殺,以辱罵僵屍發洩恨意,
事實上這正是迂迴地暴露了僵屍在他們心中懸掛甩不掉的重要性。可怕的形象。
想要把它看成沒什麼,很正常,士兵們因為假鎮靜而帶來那樣歇斯底里的狂笑.
我覺得是本片最恐怖之處。他代表著人性在壓力下的扭曲,死亡陰影下,人群之間不能積極相助而呈現的頹喪慘澹景象,
而這樣的慘澹是符合常理的,誰能夠像個電影英雄輕易組織好大家的士氣跟意見,
殺出重圍呢?人類自己內部的問題就已經太多了。oop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ele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