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mblr_ndacnwfVSG1tqj88go1_1280  

 

[1]
RoboCop (2014)
http://www.imdb.com/title/tt1234721/

http://www.npr.org/blogs/13.7/2014/04/04/295314242/deconstructing-the-philosophies-of-robocop
會寫這篇文章是因為讀到這篇關於新版《機器戰警》的文章,
文中提到劇中人物的名字,取材自現實中的哲學家。
我也是因為這篇文章才去看這部電影。
這個網站連結我是在Daniel Dennett推特看到的。
https://twitter.com/danieldennett/status/452423066316861441

《機器戰警》片中最出色的一幕,我覺得是戰警墨菲解體,被迫看到赤裸的自己:
只有頭顱、心臟、肺臟,配上喘息的呼吸聲,是一個攝人的自我揭露場景。

可惜電影的結尾,則用自由意志為大絕,甚至覆寫掉原先的程式設定,
這點實在有點掉漆,還是舊版結局的惡趣味比較棒。

[1-1]
電影中的參議員Dreyfus,表現出對AI質疑的態度,
這個角色取材自現實中的哲學家Hubert Dreyfus。
Dreyfus這個角色代表的立場:
拒絕讓科技凌駕人性,電腦無法與人畫上等號。
因為人不只是理性計算,而是價值衡量的存在。

[1-2]
科學家Dennett Norton則取材自哲學家Daniel Dennett。
Dennett Norton認為科技就是要來幫助人的。
(義肢的段落就是彰顯他這個信念)
但Dennett似乎也認為:人跟電腦之間沒有根本的差異,都是資訊處理器。
他認為在自動導航狀態下,機械戰警可能認為自己有自由意志,但其實只是幻覺。

人會遲疑,自動導航下則會快速有效率地執行指令。
所以比賽射擊準度,人大概贏不了機器。
可是人會problem-solving,而且這個problem是自己去定義去發掘的。
機械戰警藉由辦自己的案,在檔案中進行自我identity誕生的目擊,
偵探過程中他偏離了既有的航道,並在過程中逐漸地恢復自我。


[1-3]
那篇文章最後說,壞人Sellars取材自哲學家Wilfrid Sellars,
連現實中的哲學家也想不透為什麼要這樣取壞人的名字。
它也挑戰讀者試圖回答這個Why?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有時候隨意擺置的電影符瑪,就可以想破人家哲學家的腦袋。

---

人的可貴,在於與世界的交涉,在沒有足夠資訊時仍然作出抉擇,解決問題。
人是在經驗中學習,並且受經驗塑造的存在。

在老派的body vs. soul的主旋律詮釋下,是靈魂戰勝了義體的桎梏,
儘管被科技壓制,它還是發揮作用改寫了肉身的存在,
靈魂對肉身的「自我重寫」就是自由意志的彰顯。
靈魂與自由意志,好像是一隻沒有物理限制的筆,不受限制卻可修改環境。

但是,在另一種詮釋下,機器人不需要靈魂或自由意志,也可以是being in the world,
只要足夠的硬軟體條件,加上足夠的經驗,它就能成為符合「人性」的存在。
A machine who values,a machine who learns, a machine who improvises.

在參議員的眼中,即使人機合體,機器人也永遠不會是人。
在科學家的眼中,或許不參雜人體成分的機器人,也可以成為符合人性的存在。
---

 

x21920844  

[2]
Transcendence (2014)
http://www.imdb.com/title/tt2209764/


本片有著類似《魔鬼終結者》人類大戰skynet的劇情,
也有Body Snatchers或者玉米田孩子的恐怖片體質(被吸收同化的恐懼),
但更重要的是同樣在講人跟科技的關係。

我們可把關係分成三類:
其一,科技對人的補充:人造器官植入/義體化
其二,人對科技的補充:發明與改造/AI的發明
其三,科技與人之間的界線消失/合一


Ray Kurzweil的singularity
http://en.wikipedia.org/wiki/Ray_Kurzweil
http://en.wikipedia.org/wiki/Technological_singularity
其實這議題我也沒很瞭,有興趣的可看看Transcendent Man (2009)這部紀錄片。

超級智能,不只是快速計算,它能不能產生「自我意識」或者「人性」?
對強尼戴普的角色而言,有沒有自我意識,不是AI符合人性的評判標準。

摩根費里曼跟保羅貝特尼的角色,都對科技有所顧忌,
電腦往往作出擬人的行為,但它不是人,它可能會困惑你來達到它的目的。

故事進行到一半的時候,有趣之處在於強尼戴普行為的曖昧性,
以下是幾個可能的scenarios:
其一,強尼戴普的記憶被上傳之後,只是被超級電腦利用來指使人類。它不是他。
(他的人格其實沒上傳)
其二,強尼戴普的意識真的上傳了,但他擁有強大計算能力之後成為一台瘋狂電腦。
(成功上傳,但擁有強大力量後性情大變)
其三,電影最後告訴我們的走向,他人很好啦不要懷疑他。
(成功上傳你還在懷疑什麼啦)

強尼戴普能力的擴張,
其他人看來,似乎是在尋求生存資源的保證,是一種力量的貪婪擴張,
但劇末告訴我們,對他而言,卻只是為了達成別人的夢想,即老婆的夢想。
他只是為了讓愛人高興而已。他是為了所愛的人,才想把世界改造得更好。

而在同化將死的同時,女主角爐焙咖后(Rebecca Hall)
也才確認電腦中的真的是強尼戴普。
回首看來,好像是科技恐懼者在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但故事的預設還是很保守的:
電腦不能變成人,除非上傳一個人的意識到電腦裡。
人能有喜好選擇,能有忠誠之心,電腦不行。

當然,有一個隱藏的第四個可能的scenario
上傳到電腦之後,大能的強尼戴普發現兒女私情根本沒什麼了不起的,
世界上有許多更需要作的事情。可是這樣拍大概賠錢賠到脫褲。


這部《全面進化》跟《露西》都有旁白一哥摩根費里曼,
兩部片也都有超越人類固有限制的這個母題。
不過我覺得濫用旁白一哥的聲音不是好事,用他的聲音往往是為了想讓觀眾「認真對待」,
但用久了只是會變成一個笑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8mTwCRZLWA

 

 

 

 

 

arrow
arrow

    gisele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