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罪無可赦
末路殺神
唯神能恕
Only God Forgives (2013)
http://www.imdb.com/title/tt1602613/

01.
本片把「手」的形象,跟「界限」的概念聯繫在一起。
伸手的姿態,是一種探詢摸索,不管它是企圖得到慾望或者母愛也好。
這個伸手姿態同時有越界的可能,它往往是在朝向被禁止的地方前去,
表現出慾望與法律的衝突。

讓我們回顧男主角Julian與(妓女)女友玩的性遊戲:
第一次,他僅僅坐在椅子上,手被布料綑綁住,僵直地看著她自慰。

2345  

 

第二次,他手穿過簾子,把手伸進她的裙底。

67  

 

看完整片回過頭看Julian的行為,會覺得他的行為,
好像在拙劣地重新扮演自己跟母親的關係:
想要但又膽怯、期待又怕受傷害、自我質疑:我可以這樣慾望嗎?


斬手是一種越界處罰。
回到片名:或許只有神才有資格寬恕,人只能作到賞罰分明。

 

8  

 

泰國警察Chang是法律的執行者,這個法律不只是成文的,更是不成文的地下正義,
他有自己一套是非對錯的衡量方式。
Chang殺神式的暴力行為,根本就不符合成文法律,
卻彷彿是亂世中保持環境平衡的不得已手段。
仇恨與暴力總是向外擴張,無限蔓延,而他就是設止損點的人,
儘管他的手段仍是血腥暴力。


片頭,我們看到Chang把妓女父親的手斬斷,它的意涵是:
「讓她陷入這種境地,你脫不了關係,讓他人沉淪,見死不救,也是犯罪。」
他給妓女父親道義上應得的懲罰。

片尾,Chang不殺Julian,或許是因為他使得Chang的小孩不致喪命,
Julian是一個有分寸節制的人,因此對於這樣的人,罪不致死。
(對比之下,不知節制,與母親亂倫又殺害妓女的兄弟Billy,就是死罪)

然而,當Julian將手伸進母親腹內的傷口,彷彿企圖感受她體內的溫暖,
影像中亂倫的象徵意味,又跟前面他的自持節制,以及與兄弟的對比刻劃,
兩者似乎產生衝突。


當然,我們可以這樣解讀:象徵就只是替代性而已,沒有真的要作。
兩個人都對對母親有很深的感情,只是他懂得踩剎車,Billy不懂。
Julian懂得尋找替代,他知道要有限度,Billy不懂。

9  

Chang知道每個人都有七情六慾,對於有限度、懂得尊重社會遊戲規則的人,
斬手的處罰,是symbol of death,是不許再犯的威嚇;
然而面對完全無視法律的人,Chang施以的處罰就是real death,再也沒有改過自新的機會。


02.
當亂倫關係的出現不再是symptomatic而是literal,
不是徵候性的解讀,而是表面性的,literal Freudian,
這個時候,沒有什麼深層的背後意義叫作亂倫禁忌,這個亂倫禁忌已經躍然銀幕上。
不需萃取,我們已經看到了最基本的亂倫意涵,這個時候就覺得有點蠢。

(但是我還是硬要詮釋)

03.
這部片的家庭戲碼可戲稱為:
Norman Bates Goes to Thailand
Kristin Scott Thomas扮演佔有慾極強的母親實在是蠻出色。

 

1368538047431.cached  

 

04.
Only God Forgives - The Breakdown of a Masterpiece
http://youtu.be/ZzCR6QoHngQ

這個水管影評還不錯,也有提到手的重要性。
他的觀點跟我不一樣的地方是:
因為Julian殺死他的父親(with bare hands),
看到自己罪惡的手就討厭(洗手卻洗不掉血漬的畫面),
因此最後Chang的斬手儀式,對Julian而言不算處罰,反而是一種解脫。

arrow
arrow

    gisele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