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icking0  

瘋狂二十年華
Kicking and Screaming (1995)
http://us.imdb.com/title/tt0113537/
Director:Noah Baumbach

Josh Hamilton ... Grover
Olivia d'Abo ... Jane

Chris Eigeman ... Max
Carlos Jacott ... Otis 在錄影帶店打工怪胎
Eric Stoltz ... Chet 愛好哲學跟文學的bartender,想一輩子當學生
Jason Wiles ... Skippy 過動兒
Parker Posey ... Miami Skippy的女友,跟Max不經意一夜情
Cara Buono ... Kate 自助餐打工的剽悍小妹


"Selfish girl..abandons helpless boy for overrated country."
"Prague. You'll come back a bug."

"stop shaving your armpits, read 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
fall in love with a sculptor, now I realize how bad American coffee is a thing."

很幽默的電影,對白很有趣。這部片是關於大學畢業後的identity crisis以及焦慮,
他們不想那麼早出社會,面對找工作以及規劃未來這些事情,
於是他們還是在校園裡hang out,彷彿這樣就能保持自己的學生身分。
Grover跟Jane的愛情故事也描繪得很好。
這部片的結尾有感動到我,因為原本我以為會是陳腐的情侶愛情故事,
到最後卻被導演用聰明而細膩的方式弄得挺有說服力。

故事背景是:
女主角去捷克讀文學,男主角不想接她電話,但忍不住反覆聽語音信箱。
男主角總是聽到關鍵處就按掉,然後倒帶重聽。花了好多力氣才讓他有勇氣全部聽完。
因為他害怕自己已經失去了她。畢竟他總覺得在她出國的時候他們已經分手了。
結果回音似乎還不錯,女主角仍想念著他。


在送好友上飛機之後,男主角突然燃起一股衝動,跑到機場櫃台。
他到了櫃檯,詢問要一張到捷克的機票,起先櫃檯小姐說已經沒有了,
但男主角一股腦兒地向櫃檯小姐傾訴了他現在的情形:他現在的衝動是少有的,
是常常只默默接受現狀的他罕見的行動。
他想要到捷克去,重新到女朋友身邊去。抱得美人歸之類的,喝杯歐洲咖啡。
他害怕這次不做,永遠就不會做了。

櫃檯小姐有點嚇到,但也耐心地想辦法替男主角挪了個機艙位置。
男主角非常感謝,但當他向她道謝時,卻發現自己根本沒有帶護照等需要的文件。
他悵然若失地看著櫃檯小姐,小姐則回以歉意的微笑。

但是在男主角心中,仍然有所收穫,那就是他知道自己仍然嘗試過了,
他仍然願意為自己所喜歡的事物付諸行動,而不只是逆來順受。
我想,還是有那一絲絲的希望跟快樂,圍繞在他心中。

片尾,倒敘了男女主角剛開始相互認識,最青澀而甜蜜的相處。
男主角說:如果我們現在是老情侶那有多好,那我現在就可以吻妳了。

這個時候我們回想到片子前面,男女主角成為老情侶之後的樣子。
那種不太黏對方,會相互挖苦,彼此爭論的樣子,雖然外人可能看不太出來,
說不定他們自己也不太察覺,但那就可能是幸福的一種模樣。
觀眾回想對照起來,也能感同身受:有一點苦澀。也有一點甜蜜。很棒的結尾。

http://www.script-o-rama.com/movie_scripts/k/kicking-and-screaming-script-baumbach.html

arrow
arrow

    gisele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