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65871671  


殭屍人
我家也有大屍兄
我家有個大屍兄
 Fido(2006)
 http://us.imdb.com/title/tt0457572/
                                                                               
 Director:Andrew Currie
                                                                               
  Carrie-Anne Moss ...  Helen Robinson
  Billy Connolly ...  Fido
  Dylan Baker ...  Bill Robinson
  K'Sun Ray ...  Timmy Robinson
                                                                               
                                                                               
Fido其實我覺得還蠻酷的,它談論了人與他者(在這邊是殭屍)的鴻溝是可以透過愛與理解來化解掉的,
而我們也可以聯想,這個殭屍故事有可能是在暗講種族問題。
雖然Shaun of the Dead已經點出了跟殭屍共存而建立新生活秩序的後殭屍大戰的世界觀(殭屍百戰百勝超好笑),
而我也非常喜歡那一片,但我不會貿然說這部Fido就完全不新奇因此沒價值。
或許整體而言有點陳腐老套,但是順眼的復古鄉村設定和明亮的攝影,加上淡淡的黑色幽默,我覺得還不錯看。

它更深入的描述了後殭屍大戰的社會結構(或許更早的電影也有類似的設定,只不過我沒看過就是了),
以及我們人類對此社會現象的觀感與回應:郵差與送牛奶的勞工都變成殭屍來擔任,
家庭可以購買類似奴隸的馴化殭屍(必須帶著特製的控制頸圈),學校會教導孩子槍術以對付頸環失控而暴走的殭屍等等;
而人們也可選擇在死後,是要斬首而長眠與地底,還是選擇永遠替社會服務,帶上頸圈變成殭屍來繼續付出勞動力,
類似填器官捐贈卡那樣把自己的死後勞力捐出來。
片中就有描述一家人如何對死後是否該變成殭屍這個議題有著不同的意見。


我覺得有幾個點還蠻棒的:                                                                               
第一個是,當本片在處理鄰居跟他的殭屍女友的關係的時候(類似外籍新娘的狀況),
我們一開始會覺得這鄰居是在壓榨並且利用這個殭屍(性奴隸?),
但後來我們會發現其實他們有他們感情交流的特殊模式,
即使我們外人看了覺得很怪不太順眼,但他們的感情關係是真的存在的。
這邊的刻劃很好地展現出我們如何被預存的偏見所影響。
                                                                               
第二個是,故事裡兩個父親之間的對比。
男主角小男孩的父親事實上同樣對著家人充滿著情意,只不過他總是難以找到適當的方式來表達,
父親幼時不得不打爆自己的父親,因為他(男主角祖父)變成殭屍了,
殺父的陰影也使得他難以再把深重的感情擺到他人身上,
或許因為害怕自己再度感到失望吧,他不願意再透露出太多感情。

在男主角眼中,他是個無能的父親,他不帶自己去練球,只是放任男主角自己做,
父親似乎只負責了基本的經濟需要,卻沒有對男主角有更進一步的栽培。
男主角沒有感受到父親的眼光投注,父親沒有表現出對他的期望,或許因此使他沮喪。
                                                                               
但是若我們想想,當一個父親對孩子有期望,想要將其視為良好的典型附加到孩子身上,
孩子必定會欣然接受嗎?那可不一定,說不定他對你陶成的典型並不認同,
會去反抗這個硬要透到他身上的形式;
更或許,他合理地懷疑父親所想要他所達到的目標,只是父親自己未竟的夢。
如果是這樣,他會懷疑自己只是父親拿來愛自己的工具,而不是真的愛他原來的習性。
                                                                               
鐘擺的另一端,就是鄰居那個暴君般的父親,在詹康公司上班,有權勢但卻霸道無情。
男主角的爸爸有情卻表現不出來;鄰居的爸爸可能無情又討人厭,
可是他作的事說不定對你來說真的是好的,他的確對社會有些貢獻,保護了人民安寧。
於是我們就擺盪在無能與霸道之間,難以找到一個適當的平衡點,
所以或許有人會說最好的父親總是已經死了,或者是說只在夢想裡出現......
那是因為我們對父親這個角色投以相當大的期望,
以至於現實中的父親往往難以承擔這個負擔孩子認同的角色。

第三,人們對於殭屍的情感,本片把它處理得很曖昧。應該是故意的。
男主角的媽媽Helen對殭屍Fido的照顧感覺"不單純",尤其是殭屍Fido與男主角在清洗汽車,
Helen在燦爛陽光下端出飲料那段的拍攝方式,
明明就是闔家歡的那種場面,而不只是主人對奴隸的一點點照顧而已,Helen那個笑容真是風情萬種啊XD
而Fido對男主角而言,它陪自己玩球,既像是代理父職,又像是寵物。
那Fido對Helen來說是什麼?是因為老公漸漸失去生活情趣,她用來刺激老公忌妒心的工具?(老公不跟她跳舞,她就找殭屍跳)
還是它引起了她某種對於男人或者舊情人的那種激情的渴望,只是礙於它是殭屍只好有所節制?

更為普遍的問題是,那部爛到很炫的<神鬼奇航二>就幫我們點出來的問題;
也就是琪拉奈特麗在看到慾望指針指向強尼戴普時所展現的那種曖昧與困惑:
我是因為愛著奧蘭多布魯,需要以強尼戴普為工具來救奧蘭多布魯所以才慾望他,還是說,我根本就愛著強尼戴普?
這邊顯示出就算是自己的心意,自己也非常地難以分辨。
當你慾望一個東西時,你是純粹在慾望這個東西本身嗎?
還是說,它剛好符合你某種理想與期待,與你的幻想相應,於是才適然地被你所欲望?這樣是不是在賤格化你慾望的對象?
你喜歡這個東西,跟此東西出現的環境脈絡有沒有關係?是不是在別的時空下,你就不會喜歡它了?
它會不會是可輕易取代的?你願意為自己慾望的對象,反過來改變自己多少?

既然是大哉問,那我們略為講一講就算了,顆顆。

arrow
arrow

    gisele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