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mblr_nc60nhrmfc1txsob0o1_1280  


一些新解把一些物品的象徵意義串起來。

在片子一開始,Carole拒絕了小裘德洛的邀約,而說要跟姊姊吃晚飯,
晚飯的菜色是<兔肉>。但是這晚餐卻沒吃成,因為姊姊似乎不講義氣地遺棄了她,
而跟男友出去吃飯。

1300285597

<家庭照>代表著原本姐妹倆的天倫之樂,但可能再也難以恢復了。
事情變得有點複雜,是因為Carole的愛恨交織的態度,
那把姊姊男友的剃刀插進自己的漱口杯,就像姊姊男友闖入自己的生活一樣,
晚上的叫床聲還有他的骯髒行為:把<剃刀>放進自己漱口杯,都十分困擾她。
但是在故事中,雖然大多數的部分都呈現女主角視男性為骯髒污穢而迴避的態度,
但仍然有些地方表現出Carole對男性的好奇,例如她觀看姊姊與男友交歡過後的床鋪,
以及拿起其男友的<髒衣服>來聞可以看得出來。

接下來的劇情姊姊跟男友出國去玩了,她跟姊姊的天倫之樂仍然沒有完成,
她沒有吃到那場晚餐。於是她有如行屍走肉,是為了抵銷等待姊姊的焦慮,
她把自己的心神狀態調整到有如作夢一般,這使得她的工作無法順利執行。
她甚至把<兔頭>割下來放進皮包裡,帶到工作的理容院,可見她多麼掛念。

精神病患為了迴避痛苦以及堅持自己的想法,必須與世隔絕,
Carole渾渾噩噩地等待著,但是卻有人撞開她的房門,就是小裘德洛,
他將原本懸置外的煩惱又重新帶了進來。
懸置之後,不需要做選擇;但如今又逼迫她做出選擇,這往往使她做出驚人的反抗。

1300285598

房東拿了姊姊的房租,將長了蒼蠅的<兔肉>丟進垃圾桶,
並且試圖拉開窗戶讓光線透進房間,Carole大聲制止他,
因為陽光對她的封閉空間就是一種侵犯,而房東將鈔票拿到窗邊陽光下去數,
將她們的<家庭照>拿到陽光之下去審視,就是對Carole來講極大的侵犯。
所以當房東想要侵犯她時,房東自然也必須被消滅。

在這個事件之後我認為Carole正式地完全瘋掉了,她拿著沒有插電的熨斗,
試圖燙平姊姊男友的<髒衣服>。

每個電話鈴響都是吵醒她的幻夢的聲音,也同時是打擾她的封閉心靈的聲音。
所以她必須拔斷電話線。

                                                                               
稍微注意丹妮芙詮釋這個角色的細微動作時,我發現她有用一些動作來說明歇斯底里式的潔癖,
例如說跟男人碰觸之後(直接或間接)會不斷地擦嘴,
並且會用抿鼻子跟梳理頭髮來消除焦慮,抵銷對自己看到或想到的事物的厭惡。
                                                                               
在片中她不斷地喝白開水,在餐廳吃簡陋的炸魚薯條。
或許因為要跟姊姊吃晚餐而隨意解決吧。
之後頂多只有吃麵包,馬鈴薯長芽了,兔肉也一直沒吃到。
(兔肉當時是從冰箱拿出來,但卻因為電話響了,而順手放在電話旁邊的)
對女主角而言,外界的騷擾(電話鈴聲)是她無法跟姊姊共享兔肉的原因。

arrow
arrow

    gisele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