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mblr_nczji7ApgB1qej7ivo1_1280  


冷血驚魂
Repulsion (1965)
http://us.imdb.com/title/tt0059646/

Directed by
Roman Polanski

Catherine Deneuve .... Carole Ledoux

波蘭斯基好像真的很討厭住公寓,這部片同樣牽涉了現代人相互緊鄰,
而帶來的相互困擾。如果叔本華有機會的話應該可以跟波蘭斯基當好朋友,
因為波蘭斯基把日常生活中雞毛蒜皮的噪音所帶來的焦慮刻畫得很棒。
諸如深夜的鐘擺聲,下午鄰居的鋼琴聲或是附近教堂修女團康的聲音等等。

丹妮芙飾演一個做美容護膚工作的年輕處女,跟她的姊姊同居。
一個英國帥哥(有點像裘德洛)對她頻頻獻殷勤,但是不知是壓抑還是嫌惡,
她總是說她還有工作要做,或要跟姊姊吃飯(吃兔肉),而婉拒他的邀約。

她真的忙到沒有時間約會嗎?
我不曉得她的沮喪的確來自工作,還是工作只作為推拒的藉口,猜想是後者。

同時,姊姊的男友開始進駐這間公寓,
當她發現姐姐男友把牙刷跟刮鬍刀(男性專用的閹割象徵)放進她的漱口杯,
她感到十分肚爛。
姊姊捨棄自己跟男友外出吃飯,晚上敦倫的聲音又很吵,讓女主角難以入眠。


她對男性明顯抱有矛盾情結,一種精神上的潔癖,但可能是假潔癖。
1.當她呆若木雞地坐在英國帥哥車上,他吻她,她倉皇地逃回家漱口。
2.當她厭惡地把姊姊男友的牙刷丟掉,但是當她看到姊姊男友丟在地上的汗衫,
她卻好奇地拿起來聞。(不過發現那臭味令她作嘔)
3.她夜裡屢次幻想或夢到年長男性強暴她。


焦慮的逐漸升高使她精神產生病變,開始看見幻像(精神分裂的徵候嗎)
牆壁似乎隨時會裂開,鏡子裡也出現男人的怪影閃過,
當她變得過度敏感,無法受到太大刺激,容易受驚並進入失神狀態的時候,
工作上的呆滯與出錯,使老闆遣她回去休息。
而姊姊與男友也出去旅遊,留她一個人在家。
她為了維持自己的安寧,都留在家裡休養,與世隔絕,
但是嚇人的幻象與妄想仍然縈繞著她。

英國帥哥終於受不了女主角不回應她的電話,跑到她家門口敲門,
女主角非常驚慌失措,想要假裝家裡沒人卻不自主地叫出聲來。
小裘德洛把門撞開,並向她表白說想很想念她想看到她之類的,
這裡因為門沒關,呈現出一個透視到後面,有鄰居牽著狗要去溜之類,
卻看到這對男女而停在那看好戲的鏡頭。
結果小裘發現狗在叫,知曉有人在窺視他們,便過去把門帶上,
鄰居知道沒戲看了自然就走開了。
結果此時女主角迅雷不及掩耳地把剛才隨身拿來護身的燭台高舉,
偷襲了小裘的後腦門,痛毆致死。

如此她保住了她的安寧。她把他屍體放到浴缸裡,
此時她的精神狀態已經極不正常,家裡非常雜亂,
兔肉拿出來也沒吃就擺在電話旁邊,蒼蠅惱人的飛舞聲充斥。
馬鈴薯都放到長芽了,跟她前面彷彿潔癖的行為極不搭嘎。
(好笑的是她似乎還拿骯髒的刮鬍刀來切兔肉,因為那剃刀擺在盤裡)

第二次訪客出現,是來要債的房東。女主角仍然假裝不在,
房東按鈴與么喝沒人理便自己用鑰匙打開進房。發現門竟然被木條封住,便把它踹開。
他發現女主角之後首先責備她破壞公寓物品,然後開始追債,
女主角將姊姊託付給她的錢拿給房東。
房東環顧四週,發現這個年輕人住的地方非常雜亂,那盤噁心的兔肉都還沒清,
他看女主角又非常害怕的樣子,便叫她不要顫抖,倒杯水給她喝。
沒想到接著房東又對女主角進行性騷擾,
跟她說只要跟他相好就不用付房租。(非常陳腐的飽暖思淫慾橋段)
他便壓住女主角身上,沒想到女主角用剃刀割爛了他的後頸,他看著鏡子裡的傷口哀號。

尾段有個部份是女主角的幻象,整條走道都是"鹹豬手"在侵犯她(臨時演員很爽)
但是仍然夢見晚上被人強暴,再次強調她情感的衝突。

tumblr_ndcotcem1O1rbf45uo1_1280

tumblr_ndhuw1DPCW1r61i6yo3_1280

tumblr_ndhuw1DPCW1r61i6yo4_1280

 


姊姊跟男友回來了,卻發現家裡浴缸有死人,嚇得半死,想跟對面鄰居借電話,
鄰居不借,只好到樓下去報警。
女主角癱倒在床底下,彷彿已經精神崩潰,像個活死人般沒有生命跡象。
此時討厭的鄰居都湧進她家裡,開始議論紛紛,說她很嚴重不要動他之類的,
沒有一個人出好主義或動手幫忙,只是在旁圍觀。

姐姐男友此時從群眾之間湧出,將洋娃娃般的女主角抱起來,準備將她送醫。
此時女主角的眼眸雖然空動,但晶瑩閃動著,終於稍為透漏出生命的跡象。

http://giselemine.tumblr.com/tagged/repulsion

arrow
arrow

    gisele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