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252126  


Letter from an Unknown Woman (1948)
http://us.imdb.com/title/tt0040536/


今天看第二次,而且發現此片有個有趣的另外譯名"巫山雲"。
下面這一段是以前寫的小說簡介。

一位陌生女子的來信:
一位作家生日當天收到一封信,陌生女子娓娓道來如何與作家於童年相鄰,
幼年就仰慕甚至迷戀他,長大後與他數夜風流後,仍然被作家遺忘。
她永遠是他繁星中的一點,甚至為他生下一子,作家渾然不知。


我認為這是一部改編得相當不錯的電影。

電影的故事從男主角坐車回到家開始,此時男主角正準備要從一場決鬥的邀約之中烙跑,
再過幾個鐘頭,就會有馬車來載他去跟人進行決鬥。

男主角很孬,打從開始就沒有想要赴約,並且叫管家收拾跑路行李。
(我看第二次才發現管家這個角色從頭到尾好像都沒有對白,真是屌啊!)
管家這時拿給他一封信,在男主角閱讀時才引出這個這個淒美浪漫的故事。
(我這個人不說謊的,我說淒美浪漫就還真的是很淒美浪漫)

故事大致跟看小說的感覺氣氛相差不大,瓊芳登飾演女主角麗莎,
真的把那種強烈傾慕演得入木三分。

改變的地方,首先是把男主角的職業從受人崇拜的作家改成音樂家,
我覺得這個點子不賴,一方面可以引入維也那的音樂氣息,(故事開始在1900年的維也納)
另外引入美妙的音樂元素外,畫面的處理也可以弄得比較唯美,
女主角跪靠在鋼琴旁邊聽著男主角彈奏,抬頭仰慕著,眼神泛著晶瑩的神韻,
應該是比跪在一個作家爛爛的打字機或紙堆旁邊好看的多了XD

女主角也修改得更為堅強一些,後半段故事她原本是成為一個依賴男人的交際花,
在本片則變成為了小孩而嫁給別人提供生活物資的媽媽。(孩子是男主角的)


男主角風流倜儻,用著同樣的公式套用在每一個女人,讓她們覺得自己獨一無二,
但是男主角船過水無痕,根本不記得這些女人。

當他結交女主角不久,前往外地表演,他在火車上對麗莎喊著只要兩週就回來了,
(結果超man的,一去就是十年。這個人可能有健忘症XD )
寶寶不久出生了,麗莎死都不跟護士說孩子的爸是誰,保護此音樂家的名聲,
不過她還是把孩子跟男主角取了同一個名字:Stephan.
結果孩子九歲多的時候,看歌劇的時候巧遇男主角,麗莎整個緊張失措,
畢竟嚴格講她這一生就只有愛這個人,她想逃避而佯裝頭痛留下老公自己想先走,
結果在等馬車時被男主角攔到,再次以大言不慚的相同方式把馬子,
可是女主角還是眼睛亮晶晶地相信他的話。

當她要把小孩送回學校還是哪去的時候,小史蒂芬也是在火車對他說:Two Weeks!
聽起來整個就很不妙。
麗莎又跑去男主角家,男主角喜出望外並且囑咐管家去買宵夜,
準備跟麗莎過個愉快的夜晚,但是在談話中間卻讓女主角慢慢發現到,
自己在這個男人的心中根本沒有刻上任何痕跡,他還是對她詢問同樣的問題,
"妳喜歡旅行嗎?到過哪裡?"諸如此類的,這些在十年前男主角在"假火車"上把她的時候,
就已經通通用過的老梗。女主角了解到這點,就很有骨氣地離去了。
畢竟他心裡沒有麗莎。
(原著裡,好像是麗莎明明感覺到男主角無敵健忘症,可是還是跟他共度良宵,非常寵他)

離開之後失神落魄的麗莎,不久之後又接到噩耗,小史蒂芬感染了傷寒,
不久後便死去。而麗莎也感染到傷寒而奄奄一息,這才在死前寫下此信內容。

男主角看完之後相當顫慄,心裡那些沉澱到深處的記憶又被重新喚醒了回來,
想起那個女子的一眸一笑,沒想到自己在此女子死後,
才了解到自己在別人心中是多麼彌足珍貴。
他轉頭問管家,你記得她嗎?(買宵夜那段女主角還有在樓梯與拿著餐點的管家擦身而過)
管家點了點頭,在紙上寫下Lisa Berndle(就是死不說話),
不過這樣的沉默在這部片實在有相當大的加分作用,讓氣氛顯得凝重無比。

讀完信,決鬥時間已到,男主角決定不再逃避,而坐上馬車赴決鬥之約。
決鬥這橋段也是原本小說完全沒有的,但是這段加了還不錯,
至少顯示了麗莎在某個程度地還是如她所期望的,去"進入了一個男人的生命",
她讓一個原本要學豬哥亮跑路的鋼琴家,就我看來是"贖罪式地"赴約了。
她讓他重溫那些美好記憶並且感到愧疚,因而前往面對決鬥挑戰。
很催淚。

arrow
arrow

    gisele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