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tigo (1958)
http://us.imdb.com/title/tt0052357/

暈眩,曼陀羅似的旋轉片頭圖案,女主角的圓狀髮髻,男主角的懼高症使他暈頭轉向,
古怪的傳說故事,羅曼史與陰謀,在希區考克奇妙的節奏跟攝影下,反而令人感到悲傷。

希區考克酷愛的心理病症與凶案的連結,在這部片有很好的發揮。

Scotty(詹姆士史都華)因為看見自己同袍墜樓而罹患懼高症的退休警探,
因緣際會下,大學同學Gavin請他擔任私家偵探,跟蹤自己精神恍惚,
似乎被陰魂纏身的老婆梅德琳。

Scotty跟蹤老婆到美術館,墳墓,旅館,慢慢追查出舊金山百年前的淒情故事。
他也同時在追查過程中愛上了梅德琳。
曾祖母之陰魂,似乎侵擾著她,逼她如自己一樣在26歲自殺。

主角因自己的懼高症,不能到高塔上拯救想要自殺的女主角,女主角從他面前墜樓,
他過於自責而抑鬱到產生失語徵候。
(高塔旋繞而上的陰鬱鏡頭非常超現實,把主角懼高症的那種恐懼表現得很好)
噩夢的視覺特效,顏色的渲染閃現非常的令人吃驚。毛骨悚然。
Scotty在精神病院治療後若干年,在路上巧遇神似Madeleine的女孩,
他跟蹤她到旅館,向她追問身世,她說自己叫Judy,住在德州等等,並抱怨Scotty的無禮。
Scotty開始邀她約會,並且買給她以前Madeleine穿過的灰色套裝,
叫她把紅髮染成金髮,就是要讓她變成跟Madeleine一模一樣。

Judy抱怨著Scotty只是利用她來緬懷過去的舊情人,複製著往昔的每個美味細節,
但Scotty並不知道,Judy壓抑著強大的愧疚跟罪惡感,
因為其實她就是Scotty所認識的那個Madeleine!
事實上,她恰巧與Madeleine長得十分相似,
Madeleine的老公Gavin想要繼承她的遺產,便與Judy串通好,編造那個陰魂的故事,
假裝成真的幽靈附身的樣子,讓Scotty上當,也因為知道他有懼高症,
故意選擇在修道院的高塔自殺,當Judy跑上高塔,
Gavin就將Madeleine的屍身丟下高塔,讓Scotty信以為真。
Scotty被矇在鼓底,替這個假自殺做了見證,讓老公Gavin脫罪。

這是多麼妙的情況,明明就是同一個人,但是Scotty愛的卻是過去Judy假扮的Madeleine,
他沉浸在過去,而Judy也同樣在痛苦中,卻不能告訴Scotty她就是他所認識的Madeleine!

在一次晚宴前,Judy的打扮露了餡:她戴了美術館曾祖母肖像中那條項鍊,
Scotty將她拉回事發現場:修道院高塔,逼她走上高處,自己也痛苦地跟隨著,
想要藉由讓過去再次重演,來治癒自己的心,去克服自己的懼高症。
(你真的可以藉由迴旋而上的灰鬱階梯鏡頭,感受到隨著向上腳步的步步煎熬)
Scotty痛苦地爬上高塔,對Judy說,自己已經因項鍊料想到這是一場欺騙與謀殺。
沒想到Judy卻在高塔上看見了黑影,由於心虛以及罪責,她極度驚恐地躲避鬼魂,
卻因此失足墜樓了。
沒想到那黑影,只是一個因吵雜聲而前往察看的修女,卻促使Judy因欺瞞內疚毀了自己。

片尾修女的鐘聲,讓我想起黑水仙,同樣象徵著警示與報喪。

arrow
arrow

    gisele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