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y Nothing (2001)
http://us.imdb.com/title/tt0288808/

納塔莎金斯基去渡假,巧遇一個男子,兩人相談甚歡,並與他發生一夜情。
回家之後,發現原本酗酒失業的老公竟然找到工作了,
而他的老闆正是自己一夜情的對象。(威廉包德溫先生飾演)
納塔莎陷進一個充滿罪惡感以及權力角力的迷障中,
威廉包德溫不斷利用自己權貴的身分,以名利利誘其丈夫,離間夫妻倆的感情,
一方面又充當安慰保護娜塔莎的角色,藉英雄救美之姿態試圖得到娜塔莎的心。
(慫恿設計別人去當壞人,自己再當靠山)
1.讓老公升職超快,相比原本找不到工作酗酒的失意,讓他重拾自信。
2.帶老公常常去雞尾酒派對之類的,使老公更依賴名利。並總是希望他帶老婆同行。
3.支配老公的行程表,然後趁支開他的時候去跟娜塔莎見面。
4.安排模特兒的工作案子給納塔莎。(她年輕的時候曾是模特兒)
5.兩個人工作都很忙,小孩就沒人照顧。
6.好不容易重拾自信的老公,之前一直在家照顧小孩,自尊心作祟自然想叫老婆辭職回家。
7.因為小孩就吵架分居。娜塔莎憤而說出自己外遇的事實。說明老闆正在離間他倆。
老公當然氣炸了。威廉隨後也對老公承認這件事。
8.威廉雇人用自己企業藥廠的藥毒害他們的小孩,使他們對小孩監護權的爭吵變本加劇。
9.威廉出來幫納塔莎組黃金律師團,爭取監護權。扮好人。
基本上我還蠻欣賞劇情裡面的權力關係,威廉利用很多很賤的方式,北風跟太陽都有,
想要讓納塔莎投向他的懷抱。
劇情中利用很多後續事件,說明一場一夜情不只單單是獸性昏頭與慾望發洩而已,
它會有後續的道德責任以及權力籌碼的產生。
權力的產生,一個是像威廉以一夜情的秘密為要脅,使納塔莎願意聽從;
第二個則是"你亦相同"的說詞,如納塔莎的老公所言:
"我不外遇是因為我愛我老婆,我外遇就等於也給了她外遇的權利。
我愛她,所以我不希望這件事發生。"

劇情中不斷突顯納塔莎對自己外遇的懊惱與後悔,
然後再對比威廉的種種詭計(其實連在度假地的"巧遇"都是設計好的),
的確是會讓群眾容易將女主角視為可憐人,而威廉是個超賤的大壞蛋。

可惜到最後,性與權力的種種鋪陳,還是沒辦法以巧妙的劇情來結尾,
必須淪為暴力的車輛追逐,納塔莎大發飆衝撞威廉,還撂下狠話說:
"你要記得你能活著,這條命是我給你的"。
類似這樣的怒女復仇,跟前面調性有點不合,至少就我而言有點傻眼。
用暴力,開車把威廉撞一撞,撞到他不敢了,然後小倆口快樂的恢復平靜生活。

不禁令人納悶,到最後智謀跟權貴都無用了嗎,只要暴力過來掌控大局,
(violence takes over)
就能扭轉乾坤,好像所有掃蕩賊窟的暴力英雄一樣,總是大獲全勝。
壞人的劣根性真的撞一撞就沒了,不敢再來糾纏了嗎?
有沒有別的更好的結局方式?

結論:誘拐別人的老婆或許就像逼迫修女失去信仰一樣刺激。

另外一個值得探討的議題是這樣的:
如同阿飛外傳裡面,酒吧的黑女人,是阿飛同事的前女友,剛分手不久
(原因是他同事與前女友嘿咻),而她在沮喪需要人安慰時,與阿飛發生了一夜情。
而隔天早晨她就回去找其同事,原諒他並與他復合。

在Say Nothing裡頭,納塔莎跟威廉一夜情之後,似乎也有這樣的"醒腦作用",
一夜情完回家之後反而跟老公的感情又加溫了。可以用"盡棄前嫌"來說明。

阿飛的例子裡還是以"你亦相同"來說明,黑女人原本超火大的,
但是自己也做了衝動事之後,她感覺自己的籌碼也用掉了,就跟阿飛同事"扯平"了。

SN也有"你亦相同"的傾向,原本對丈夫失望的納塔莎,藉由對自己的失望來愛她的丈夫。
我認為她們倆都不是有意識地去從事一夜情,來作為懲罰或者復仇;
而是作為一個失去信仰的教徒,本身就很容易遭致誘惑。
在吃完罪惡蘋果之後,自發地想要補償原本的伴侶,自己已經烙上罪惡之痕,
也沒有辦法問心無愧地高姿態要求了;而"我想要補償你"這個念頭,本身就很像是愛。
南丁格爾性狀,請洽褚威格的同情之罪,"憐憫"與"愛"的混淆或混同,
這兩件事情都令你動容,你該怎麼分辨呢?

當然我不禁想立假說,這一切都是身體的無意識機制,就讓Ego裡面的矛盾衝突消解掉了。
作賤自己,也是愛別人的一種方式。你讓自己不再以上帝的姿態往下喊話,
你把自己頭上的光圈拿掉,墮落到塵土當中,才能夠藉彼此的脆弱殘缺互相依靠。

同仇敵愾的確是一個愛的來源。
如果它是唯一的來源我們根本不可能被上帝所愛,因為上帝根本不需要我們。
在這裡我們或許又要開始分辨"敬愛",有光暈的聖母,
跟塵土捏出來或者在你肋骨抽搐裡的夏娃的愛。

結論:夏娃都有一項價格。而聖母擁有尊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ele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