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菜沙拉]

A.
Dellamorte的三個她

1.

第一個她是位到墓園哀悼的寡婦,迪拉默瘋狂地愛上了她的美麗。
但是她是一位對死去丈夫充滿憧憬的寡婦,她說他"熱情無比,精力充沛",
她將熱情投向一個永遠不會回應的深淵,
迪拉默必須激起她的熱情,用盡方法引起她的興趣,蠱惑她把熱情轉向自己。
他說自己是個懷才不遇擁有生物學位的人,機哩瓜拉。
有趣的是使她轉向的,卻是一個因為迪拉默提到美妙的景點:靈骨塔。
在電影蠻牛裡,勞勃狄尼洛曾說:只要時間地點對,你可以教女人做任何事。
她受到了蠱惑,感到新奇與刺激,與迪拉默展開死亡式的熱吻,卻突然後悔推開了他。
她說:我必須替丈夫守節!不是我的錯!這個地方影響了我!強迫我!
這讓我想到電影厄夜變奏曲裡面,罪惡也是同樣用"環境影響我,也不是我願意"做為遁詞。

夜裏,她再次以誘惑的姿態出現於墓園,他倆熱吻,迪拉默壓在他身上,
問她為何選在死去丈夫的墳前與自己親熱,她說:我什麼都瞞不住我丈夫。我們彼此信賴。
但她因為四處飄動的鬼火開始害羞起來,她說希望有點隱私,
迪拉默便把鬼火吹走,並且說:"抱歉!小姐只要星星!"
有聽過康德名言若聯想到一定覺得很哭爸,康德說世上最美之事莫過於二,
一是天空的繁星,二就是內心的道德,小姐現在可是泯滅良心全力以赴!

就在美麗裸體交纏同時,一個象徵良心超我或罪惡判官的醜惡僵屍就復甦了。
美麗的性愛竟然是罪惡,而那隻醜僵屍竟然是來逞罰不貞的,真是諷刺。
她背後的翅膀,不禁讓我聯想到莉莉絲。性的誘惑,縱慾的邪惡。
她說:我從來沒有感到那麼美妙過!或許是因為偷情的快感吧,
實實在在的激情衝破了社會禁忌,跟虛幻的死者追思,因為對禁忌的衝破而產生了解放感。
她看見死去的丈夫侵襲過來,趕快解釋說:你一直很體諒我不是嗎?聽我解釋!
僵屍不聽廢言謊話給她痛快一咬。

迪拉默知道她將死變成僵屍,趕快跟她坦白痛陳,
自己不是什麼生物高材生,只看過兩本書,一本沒看完另一本是電話簿。
他像zombie flesh eaters裡面一樣,用白布遮住她的臉好下手開槍。
過陣子,她的身體動了起來,她坐了起來時白布飄落,美麗的臉龐若隱若現,
她開始誘惑迪拉默,他想遮眼給他一槍,但還是忍不住張開手指偷看自己殺害她的景況,
子彈讓她頭上開花。


過了陣子,墓園夜裡有奇怪騷動,迪拉默自語道:那不是貓,便出門查看。
沒想到她竟然已變成僵屍,但還是因為深深愛她而愣住,
他說:不行,我是活人妳是死人!
她說:我不歧視活人!
他坐視她親吻他的身體,卻讓她在自己肩上咬了一塊肉下來,
納吉這個時候出來幫助迪拉默,殺死了她。
這時迪拉默意識到她在中槍之時並非變成僵屍,否則現在便不會復甦而來。
他發現自己錯殺了她而心痛不已。射殺她時她還是活人,這是多令人悲哀的事實!


2.
第二個她是新任市長的秘書,第一眼迪拉默又愛上這女人。
當她獨自來拜訪迪拉默的時候,他以為有疆屍來了,開門時同時舉槍,她看了之後便嚇昏了。
迪拉默拖她進房,她醒後說道:
我來這小鎮便不斷發生怪事。我彷彿來過這裡,而且好像我感覺自己認識你很久了。
我好像愛你很久了。
迪拉默說:妳也愛我?
當他們親吻時,她說自己有對陰莖的恐懼症,鎮上謠傳迪拉默是個性無能,
迪拉默一聽只好附和道:我沒有那東西,一點也沒有。

當狄拉默去找醫生,想割掉他那話兒的時候,醫生感到啼笑皆非,
因為大家都認為他沒有那東西,如何來做閹割手術?
迪拉默脫褲證明之後,醫生還是下不了手,只好用藥劑讓那話兒消失一個月。

當她來見迪拉默時,她帶來一件惡耗。
市長強暴了她,但後來又好好做了一次,她就原諒市長,
並且竟然喜歡上做愛,恐懼症消失了。
她並且說要跟市長結婚去了。
然後她開始安撫他,一邊發卡:

我仍然愛你,只是愛的方式不同。我敬重你。我們還是當朋友,還是可以見面。
沒有事情改變!一切都沒變!



3.
傷心的迪拉默到酒吧散心,巧遇大學生想搭他的白色福特便車,
結果那個大學生的朋友蘿拉竟然長得跟她一樣,他立刻被吸引了,
他向蘿拉表達情意,羅拉竟說她也早就愛上了他,他們便回房做愛。
沒想到做完大學生竟然跟他說要付錢,她們必須繳學費。
迪拉默質疑說,但她說她愛我啊!大學生回答:第一百五十個。
對愛情失望透頂的迪拉默用暖爐為火源燒了她們的房子,並發誓不要再談戀愛了


這三個女人,同由Anna Falchi演出,但幻化成三種身分,誘惑著迪拉默。
所謂的美有所謂的理型嗎?如果有,那我們是不是在面對自己喜愛的對象時,
我們事實上是面對著自己的欲望,一組渴望的條件,而對象只是一面鏡子。
顯示著我們如何挑選伴侶。

生命中就屬愛情與死亡這兩種力量最為狂暴激烈,它們是盲目無垠的混沌之力,
文化的各種組織形式,都難以在生命之力的震撼之下保存原貌,
當第一個她試圖將自己綁在永恆的婚姻聯繫與守節當中,
生命之力卻是偷偷的誘惑著她,讓她找到第二個春天。
我們可以看到迪拉默的確是有稍微誘惑她,試圖擄獲她,但技巧並非挺好,
重要的是看到兩情相悅這種事情自然而然地席捲而來,好像死亡一樣,
愛情也是一種難以抵抗的瘟疫,它們同屬生命的本質,一為繁延與傳承,
一為終結與完成。

當寡婦她自以為的永恆聯繫被死亡隔斷時,她雖自以為能夠將情意遞入陰間,
但是她的身體卻著魔式地找尋新的伴侶,一個能夠回應能夠付出的活生生的人,
那不僅是一個能發洩情緒"國王的耳朵是驢耳朵"的無垠深淵,死亡不回應人。

當我們看到寡婦做愛時背後的翅膀,象徵著莉莉絲毀滅式的慾望渴求。
但是慾望就是這個樣子,你滿足它時就獲得短暫的快感與解脫,接下來你又開始追逐它,
因為慾望而痛苦或憔悴,就好像那些受到莉莉絲性魅力蠱惑而凋零的少男,
寡婦自己也是面對著自己的莉莉絲,跟生命的有限與蒼茫力量之無可抗拒做困獸之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ele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