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其實Tenebre(讚美詩)的初始設定還蠻酷的,跟THE BEYOND一樣,
開頭有人在讀書,唸一段酷炫的開場白。

=============================================
tenebre的開場是這樣的:

The impulse had become irresistible.
There was only one answer to the fury that tortured him
and so he committed his first act of murder.
衝動變得無法遏制,
對折磨他的狂怒之回應只有一個,
於是他犯下他的首宗謀殺。

He had broken the most depruted taboo
and found not guilt, not anxiety or fear, but freedom
他打破了最(debruted?)的禁忌,
但卻發現自己沒有罪惡感,沒有焦慮恐懼,
只感到全然的自由。

Every humiliation which stood in his way
could be swept aside by this simple act of
annihilation: murder
所有阻擋在他面前的蒙羞之事,
都將被他簡單的殲滅行動所肅清:謀殺。

=====================================================================

這開場白讓我所聯想到的還是那些老東西,首先是瘋癲與文明,
再來是革命前摩托車日記的痲瘋病院:
亞馬遜河作為分界,醫護人員住在北岸,痲瘋病人則住在南岸,
這南北之隔離自然讓人想到尼采。北界之人的高貴情操與品味,噗雌。
利用疾病或者罪惡來作為權力的合法來源,這已經講蠻多次的。
因為你是低等的所以你必須任我處置,已經有個預設的信念高低體系,作為權威判斷的依據,
但我們稍微想想都該曉得醫生應該聆聽病人的心聲,而不是一味地說你不懂啦,
然後把病患的食衣住行都僵硬公式化執行,而不問他們任何問題。

Tenebre中的兇手思考就是這種類型,因為妳很淫蕩很敗德,
所以我就有資格將你"就地正法",
並用我具旗幟性風格的殺人方式,企圖給予別人啟示或警戒嚇阻(Seven式的傳道)

"I will eliminate those who disgust me."
兇手自認為是在阻止人類的墮落腐敗。可能還以自己的行善為樂。
他藉由掃清所謂偏差行為的人,來改造社會。

--------------------------------------------------------------

2.

故事的架構是這樣的,
一個從美國到羅馬推銷宣傳自己暢銷驚悚推理小說的作家Peter Neal,
卻發現羅馬有個殺人魔依照自己的方法將"敗德的"年輕女性以奇特的方式謀殺掉。

"書中的事一一實現"這個點子驚悚片還蠻常使用的,變形體則是夢或預言的實現,
或者是所謂Urban Legend的實現。

一個值得令人興奮的想法是這樣的:
如果讀者與作者心靈相通,也就是所謂讀者"讀透"了作者這本Tenebre大作,
並將之視為行動"規梟"(這個字的由來是啥啊好難寫)的話,
反過來,作者就能預測並且洞察兇手的心理。
這種閱讀解碼的作者讀者靈通,還蠻令人嚮往的,
兩個人好像是同一個人,我只要想:如果是我或我的小說裏面的主角會怎麼做,
就可以洞察兇手的下一步。兩個好像雙胞胎心電感應一樣。
而且兩人之間似乎就產生某種獨特情感在裡頭。
(反過來讀者預測作者的故事好像也有)

不過話說回來,這一點可以多加琢磨,但本片卻沒啥發揮到的感覺。
感覺沒什麼鬥智到。不過故事中後段的轉折還算不錯啦。兇手心理可以再著墨多些。


ps.封面超帥,但配樂我覺得不太好,
沒有goblin之前所做的profondo rosso跟suspiria的氣勢,這兩部畫面跟音樂的節奏相當契合,
最令人頌讚的就是suspiria裡面,
蘇西班納從一條長長走道要去窺伺女巫集會的時候,實在是超級緊張的!!!配樂超讚!!
profondo rosso裡面爵士鋼琴手被追殺,配上的搖滾滋味也是超讚!

Tenebre的配樂也沒有phenomena用鐵娘娘的那種雖突兀但超爽快的反差感!
在goblin所弄的電影配樂中,個人認為是品質較差的,辨識度也不大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ele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